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萬惡的WhatsApp

生平有兩類行為被我認為是最浪費時間和金錢的,第一是化妝,一來是因為自己所從事的行業並不需要面對群眾,二來我實在不願意把大量化學品蓋住和殘害自己的臉。即使是護膚,我最多都只是用一般的護膚品保濕,神仙水和美白這類產品絕不使用。因為老去是不可逆的過程,即使這些產品能減慢其進程,但都不能改變這事實,所以我從來都不會浪費時間金錢在這些東西上。第二種我認為是浪費金錢的行為就是追求高科技產品,除了昂貴外,最重要是科技的日新月異,今日買回來的最新產品,數個月後就變成outdate,但因為某東西的出現,讓我這個從不追趕潮流的人隨時要破戒,那就是「萬惡的WhatsApp」了。

當然對於擁有智能手機的朋友來說,WhatsApp真的是好物,因為可以在不方便接聽電話的時候和朋友聯絡,而且可同時和多位朋友分享訊息,又可以跨平台,無需額外支付短訊費用,絕對是偉大的發明。但對像我這些沒智能手機的人來說,WhatsApp絕對是「萬惡」,因為你會深切感受到自己被擁有WhatsApp的朋友isolate了。

第一次感受到這問題時,是剛剛成為教會大專團契導師時,那時團友們向我詢問WhatsApp號碼時(現在的大專生真的很富有),不過因為我是導師,有甚麼事情他們都要向我匯報,所以也不是太在意,只是少了一種關心他們的渠道就是了,關心他們的方法仍有很多。但讓我深切認識到「沒有WhatsApp」的嚴重性,就是自己團契的所有人,除了我外,都有了WhatsApp,並經常用其作為彼此聯絡途徑的時候,發現自己好像和他們脫節了。

當然親切的弟兄姊妹們自然會不斷遊說我買一部智能手機,但我現在使用的3G手機仍完好無缺;現在的智能手機又不便宜,舊機亦trade不了甚麼好價錢;而且又要換一個新的上網plan,月費是我現在的電話plan的兩倍以上;當我嘗試把WhatsApp安裝到我的iPod的時候,發現現在在網上流傳的方法因Apple的不斷update而作廢;家中的iPad(據說現在還可以在iPad用WhatsApp)又被父母長期佔用時,我就看到了WhatsApp的「萬惡」了。

因為WhatsApp就是利用你所屬的peer group的壓力,迫使一些原本沒打算購買智能手機的人,要馬上更換,進一步提升其銷售率,和使到更多人用上網plan。因為當你所屬的peer group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使用WhatsApp時,他們會大力遊說沒有WhatsApp的人使用它,當開發公司把程式限制在只能於智能手機,而不能在其他智能裝置使用時,那些沒有智能手機的人,即使他們有其他裝置,也只能換了他們「過時的」手機和自己的peer group繼續保持聯絡。這就是WhatsApp的「萬惡」之處,因為它已經被智能手機製造商和網路供應商利用為提升銷售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