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潰瘍性結腸炎

甚麼是潰瘍性結腸炎?


若然大家有留意英超,特別是有關曼聯(Manchester United F.C.)的消息時,都會留意到在上一個球季他們的中場球員費查(Darren Fletcher)因患上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而要長期休息,直至今年九月才正式復出;我之前介紹的電影《Amazing Grace》的主角William Wiberforce一生也受盡此病的折磨。那麼究竟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怎樣的疾病?

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炎症性腸病,患者多於20~30歲病發,病因不明,病灶局限於結腸的粘膜部分,由直腸開始慢慢地蔓延至整條結腸。患者的結腸粘膜會呈充血、水腫的狀態,並可以形成大小不等、容易出血的潰瘍。嚴重者的一大段結腸會缺乏正常的粘膜。病癥有腹瀉、腹痛、厭食、發熱、消瘦及糞便有血等。潰瘍性結腸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方法根治,病人需長期服藥抑制病情,經常反覆發作,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也有一些病人會採取外科手術切除受炎症影響的部分「根治」此病,但這有如「斬腳趾避沙蟲」。雖然此症是如此難治,但安保徹教授於《免疫革命》(2004 夏淑怡譯 麥田出版)一書提出了一種獨特的看法。

安保教授的觀點


安保教授在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血液中發現顆粒性白血球(neutrophil)的增生。當人的身體受壓時(這些壓力可來自外來的危險或精神上的壓力),交感神經(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會占優勢,人體內的顆粒性白血球隨之而增加。當它們增加過多時,就會與腸內的常在菌交戰而引起化膿性炎症。當這些常在菌被完全消滅後,這些免疫細胞便會進一步破壞腸內組織,使到組織發炎,這就是安保教授推論的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病過程。費查作為世界最受歡迎足球隊的一隊成員,所受壓力可想而知;Wiberforce亦是在開始投身廢除奴隸販賣活動中時才受此疾困擾,看來「壓力」真是潰瘍性結腸炎的主要成因。

安保教授還認為當身體有實質的毒素(如細菌),或是心靈的毒素(如心情苦悶)的進入,都會引起嘔吐、腹瀉,目的就是要把這些毒素排出體外。換句話說,潰瘍性結腸炎引起的腹瀉、腹痛,是出自身體的自然反應,亦是交感神經的反射作用。另一方面,安保教授一再強調顆粒性白血球的數目是受交感神經左右。它的激增和細菌性感染無關,細菌感染只會令到它們被吸引到受感染位置,保護身體免受病菌的攻擊。只有因壓力導致的交感神經活躍,才會造成由顆粒性白血球引起的組織破壞。

當組織受損時, 副交感神經(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產生修復組織的反應,增加血流,導致發炎,使到患者因此而感到不舒服,但這是身體回復的必經狀態。可是,為了解決病患的不舒服感,現代醫療卻刻意用藥物減少血流、壓抑副交感神經的自癒反應,如發現紅腫就用消炎藥、發燒就用退燒藥。如此一來,雖然可以消除不舒服的症狀,卻抑制了身體本身為修復組織而產生的自癒反應,而錯失痊癒的機會。

在藥效還沒那麼強的時代,患者服藥後只是減輕症狀,不致於停止所有的自癒反應,所以問題不像今天那麼嚴重,亦讓人們產生這些藥物能根治此症的誤解。當藥效變強後,這些藥物完全壓制了發炎的症狀,身體的自癒就會中止,使得病情無法徹底根治。

所以比起服藥,消除壓力的治療更為重要。只要能擺脫壓力, 顆粒性白血球的數目就會回到正常的水平,症狀便能消失。可是如果只是進行對症療法,特別是長期使用消炎藥物時,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因為這類藥物雖然可以止痛,但會造成顆粒性白血球的增加和減慢血液的流動,抑制身體自癒的速度,使病情更為惡化。可一旦停藥,因反彈作用,病情會在短時間急劇惡化,若患者無法了解這些不舒服的症狀是治療的必經過程而未去克服這個關卡,就會錯失痊癒的機會。

雖然安保教授的觀點至今並未得到主流醫學太大的重視,但我覺得他的推論相當合乎邏輯,亦有研究支持,而且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濫用消炎藥物對身體帶來各種壞處。因此我們應該反思現代醫療治療慢性病的方法,是否正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