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歌星巡禮(9) - 古巨基

最初認識古巨基(Leo Ku),是在他早年為TVB主持的娛樂新聞節目《娛樂新聞眼》和《勁歌金曲》,那時已對其風趣的主持風格留下深刻的印象。滿以為他在主持的崗位上繼續發光發熱之時,真的沒想到他會去當歌手。

不過由於我們一家都對古巨基有良好的印象,所以我們也買了他的第一張大碟《愛的解釋》。原本並沒對其有過任何期待,所以一聽之下,真的有「驚為天人」的感覺。亦因為這張專輯的成功,古巨基亦把自己的事業重心投放在歌唱事業上,完全停止有關主持的工作,直到最近數年才再為TVB主持節目。

其後古巨基推出的數張唱片的水準仍然能維持相當高的水平,以後有時間我會在「專輯介紹」中對它們逐一介紹。直到1997年,古巨基憑一曲《歡樂金宵》,帶領他登上歌唱事業的第一個高峰。可是由於其所屬唱片公司「藝能動音」發生多次股權變動,所以當約滿後古巨基亦沒有留在這所帶他走上歌手之路的唱片公司,轉投「千禧年代」,但自此以後其歌唱事業漸走下坡,甚至有接近兩年的時間完全沒有發片,只靠接拍國內電視劇維持人氣。直至2003年古巨基終得到「金牌經理人」黃柏高的賞識,加入「金牌大風」,作出「我真的很喜歡唱歌」這個我個人認為很不符合邏輯的宣言(真的喜歡唱歌大可以去卡拉OK大唱特唱,不用回來做歌手),復出香港樂壇。而黃柏高亦成功捧紅了古巨基,令其成為樂壇天王。這亦是黃柏高作為經理人的事業中,其中一個得意之作,但自那時開始,我總覺得古巨基變得有點「假」和世故,少了以前那種純真的感覺,真的感到有點可惜。

由於此時香港樂壇的水準已大幅下滑,和1990年代相比,古巨基的歌曲只算是偶有亮點,不過已足夠他可以橫掃整個香港流行樂壇,這真是香港樂壇的悲哀(泣)。而且古巨基無論是在「金牌大風」,還是現在的「英皇娛樂」,都是所屬唱片公司的「一哥」,公司最好的歌曲都是他的囊中物,看來其強勢仍可維持一段時間。

第一首要介紹的歌曲當然是古巨基的早期名曲《歡樂金宵》(1997 曲:黃丹儀 詞:黃偉文),亦由那時開始奠下其獨特的假音演唱風格


來自同一張專輯,一首讓人暖在心窩的歌曲,《友共情》(1997 曲:陳光榮 詞:周禮茂)

 
古巨基第一張國語專輯《忘了時間的鐘》的同名曲(1997 曲:陳富榮 詞:李安修)


《愛與夢飛行》的《來年來日》(1998 曲:周博賢 詞:陳少琪)


《有你這一天》的《原來的你》(1998 曲:古巨基 詞:周禮茂)


讓古巨基的歌唱事業重回正軌,《遊戲 – 基》的《必殺技》(2003 曲:林健華 詞:林夕)


《大雄》的《愛與誠》(2004 曲:曹雪芬 詞:林夕)


在香港這個金錢至上,充滿競爭的社會中,有很多人忘了究竟甚麼才是最重要,而忽略了身邊對你最親的人。珍惜眼前人,不要到他/她離開時才去後悔。《Human 我生》的《愛得太遲》(2006 曲:楊鎮邦 詞:林夕)


專輯《時代》的同名曲(2010 曲:謝國維 詞:林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