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香港移民潮

自香港開埠以來,就不斷有人移民外國,但數當中最為猛烈的移民潮,必定是由1980年代到1990年代的移民潮。

香港回歸


由於香港不少居民曾經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經歷各式各樣的政治動盪,因此他們和其後代普遍對中共缺乏信心,甚至感到抗拒。根據陳秉安著作的《大逃港》一書指出,這些人佔了香港人口的一半。

自1980年代,中國及英國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部份港人對前景感到不明朗而心生恐懼。直到1984年12月19日,中國與英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立英國於1997年把香港主權移交予中國。而在整個談判過程中,香港人也無法參與談判。因此,不少港人覺得自己有如貨物一般被雙方政府拿作交易的籌碼,再加上英政府只為新界原住民和公務員提供居英權,所以即使不少港人因英政府的德政而創出的經濟奇蹟而感恩,但同時對被英政府出賣而心生怨懟。而羅大佑、蔣志光的《皇后大道東》(1991 曲:羅大佑 詞:林夕),就道盡當時香港人的心聲


移民潮


不少港人或他們的長輩都曾因經歷過國內的動盪時期,而經合法、甚至是非法的手段來到香港定居(這些人被稱為「逃港者」),他們當然不願意再受共產黨的統治,既然已經「逃」了一次,那麼再「逃」一次也沒甚麼大不了。再加上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的血腥鎮壓,於是以這些逃港者和他們的後代為首,不少富有、或有技能的人士,都選擇移民外地,亦有不少人選擇當黑市居民。因此在198、90年代,香港人拿旅遊和留學簽證都非常困難,因當地政府擔心有人入境後不願離開,成為黑市居民。這情形直至97回歸後局勢穩定下來,還有首任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在外交上的努力,才得到改善。溫拿樂隊的《小島夢》(1993 曲:譚詠麟 詞:黃真),就是描述香港人對「移民」的掙扎


「太空人」


但是移民亦衍生不少社會問題,其中之一是「太空人」。「太空人」泛指那些移居外地後,因找不到較好的工作機會,丈夫回到原居地繼續工作,妻兒留在當地生活的家庭。 由於家人之間長期分開兩地,當年的通訊網絡並不發達,長途電話費亦非常昂貴,導致感情容易生變。當中最普遍的情況是丈夫受不住誘惑,出入風月場所,甚至「包二奶」;亦有妻子抵受不了深閨寂寞,和身邊的男士出軌,從而製造不少破碎家庭。林子祥的《海誓山盟》(1987 曲:林敏怡 詞:潘源良),就是鼓勵這些夫妻不要動搖,繼續持守這個「愛的誓言」


留下的人



有人選擇「離去」;亦有不少人選擇「留下」,接受回歸祖國的現實。當中有些人當年費盡心思、九死一生地「逃」來香港,實在不願「逃」多一次;亦有很多人已視香港為自己的家、自己的根而不願離開;當然亦有人心想離開,但既沒金錢,又沒能力,又不願當黑市居民而「被迫」留下。以下這首歌是當年Beyond不願香港市民因回歸而離開,鼓勵大家堅持下去,不要離開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而寫的歌曲《無悔這一生》(1989 曲:黃家駒 詞:盧國宏)


若然香港人能有機會選一首「區歌」,我一定會選許冠傑的《同舟共濟》(1990 曲詞:許冠傑),這首歌真的是當年香港人的主題曲。 現在再聽,就好像是二十多年前的許冠傑寫給現在的香港人一樣,這就是許的歌的「不老」魅力。既然決定留在這裡,真是希望「破鏡明日定會重圓,時局定必得好轉,懷著希冀, 再創造時勢,令到這條船,永久溫暖」、「但願日後獅子山下,人人團結,永不分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