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論方言的恩賜

這是本blog第三次討論《哥林多前書》這卷書,寫這麼多次一方面是因為過去一年花了不少時間去研讀該卷聖經;另一方面是使徒保羅在這卷書探討了不少教會會遇到的問題。今天要討論的是有關「方言」的恩賜。

保羅於13章描述了愛的重要性(即著名的「愛之篇」)。他指出恩賜的目的,是要把愛具體地實現在教會中。因此,恩賜的造就性,就是愛的同義詞。但哥林多教會所推崇備至的恩賜,卻是最少造就教會,並且帶有炫耀性質的恩賜—說方言。因此保羅要以一大篇幅,讓受書人了解這恩賜的真相。

先知講道與說方言的比較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哥林多前書14:1–2)

這裡所指的「說方言」並不同於使徒行傅2:4那種未經學習就能說別地的語言,而是指人直接受聖靈感動,在情緒激昂中,享受與上帝心靈相交、禱告,並且口中發出一種不為人明白的舌音,並不是一種語言。 所以說方言的人,不是向人說話,而是向上帝說話。因此除了上帝外,沒有人能明白他所說的。雖然他個人會在心靈上得到幫助,使信心得堅固,對上帝的愛和獻身的心志會得到加強,但是對於旁人並沒有一點兒幫助。情形就有如一位武林高手一樣,即使他有如何深厚的內功、刀槍不入,那也只是對他自己有益;要擊敗壞人,鋤強扶弱,成為一代大俠,還是需要有招式的配合。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哥林多前書14:3–5)

相反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為要造就、安慰、勸勉人,切實地乎合13章所提的愛的原則。 若然要把「說方言」成為造就教會的恩賜,就必須要把方言翻譯出來,即是把說方言轉化成先知講道,使人得益。

實例及應用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於你們有什麼益處呢?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呢?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什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哥林多前書14:6–12)

保羅進一步引用樂器、號聲、不同語言的例子,說明人所說的話,如果聽的人不明白,是沒有用處的。「聲音」是指人的語言,這些聲音的出現,以溝通為目的,使交談的雙方都明白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化外之人」是指外國人,當時希臘人稱落後的民族為「化外之人」,其中帶有鄙視的口吻。「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即彼此不能溝通,甚至因著誤會而懷有敵意。 保羅再一次強調信徒要追求的是造就人的恩賜。

詳論說方言的恩賜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哥林多前書14:13–17)

「我的靈」是指人的靈在聖靈的感動下,與上帝相交。「悟性」是指人的認知能力。說方言的人並不明白自己在說什麼,因此對悟性沒有果效。「阿們」是沿至猶太人的敬拜,表示完全贊同剛才所說的話,包括禱告的內容。保羅在這裡提到既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是要排除教會以為他完全否定說方言的價值,故在此作出澄清。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哥林多前書14:18–19)

說方言是一種恩賜,施恩者是上帝,人應該因此而感謝上帝,而不是因得著恩賜而沾沾自喜,以此自誇。還有保羅並不是因沒有說方言這種恩賜,才大加反對,他只是重視能造就教會的恩賜,只要是對人有益,恩賜的種類並不重要。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 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哥林多前書14:20)

「心志」是指人的思想。「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是指小孩子傾向令人眩目的表演,而不理會這行為是否有價值。這話暗示哥林多信徒喜愛表演性的恩賜,例如說方言,是一種幼稚的表現。 「惡事上要作嬰孩」是指要如嬰孩般天真無邪,不存著不良的動機,如以追求在屬靈恩賜上高人一等為目的。

「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哥林多前書14:21–22)

這裡是引用了以賽亞書28:11-12,「外邦人的舌頭」是指上帝懲罰以色列人的方法,並不是為了激發他們的信心,而是見證他們的不信,因為因著他們的不信而使他們被迫居住在外邦人當中。同理,令人聽不明白的方言只是給不信的人作記號,並不是為了叫他們知罪,而是為了指證他們是不信的人,是上帝審判的標誌。 相反,先知講道能使人知罪,相信上帝。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哥林多前書14:23–25)

若然在聚會中說方言,不信者可能因而誤會了教會和基督教,以致失去了得救的機會,「不通方言」成了他們被咒詛的記號。相反,若以先知講道取代說方言,便能使未信者知罪和認識真理,幫助他們悔改信主。

這段經文是由一位有說方言恩賜的人,寫給一群有同樣恩賜的人,說明恩賜必須以愛實行,以造就人為根本。並糾正誤用這些恩賜的情形。雖然這段經文處理的那種早期基督教現象,今天很多信徒都經歷不到。但五旬宗和靈恩派已在世界各地急速增長,成為基督教世界其中一個最大的集團,對這些群體來說,保羅的指示是最直接相關的。但對於我們如何追求和運用自己的恩賜,仍然是有很大的指引作用。

參考書目:

1. Curtis Vaughan and Thomas D. Lea(1992)梁康民譯《天道研經導讀—哥林多前書》天道書樓有限公司

2. 張永信(2005)《哥林多前書—教會時弊的良方—愛》明道社有限公司

3. Craig S. Keener(2007)紀榮智譯《細看哥林多前後書》明道社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