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思傷脾

自今年初患上一次感冒後,身體頻頻有呼吸困難、呼不出來的胃氣、腹瀉等等不舒服的癥狀,最嚴重時連走路走快點,曬太陽也不行,弄到差點去不成今年的長途旅行,到郊外遠足就更不用說了,去看西醫,醫生說除了體內有很多氣體和氣短外,身體並無大礙,呼吸困難應是心理作用。

雖然是死不了,但真的感到很不舒服,而且自出生以來自己都從未這樣不舒服過,還要持續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更錯失了幾個與主同行的重要時刻,心情之差,不用多說吧。

牧者見我的狀況如此不穩,建議我嘗試看中醫,雖然自己對中醫並不抗拒,甚至是有點仰慕,但真的不知找誰看,因中醫真是一門很倚賴經驗和慧根的學問,若斷錯症,開錯方,輕則加重病情,重則有生命危險,所以牧者介紹我看香港某大型慈善機構經營的中醫診所看,勝在有規有矩,醫師開出的藥方也相對大路,有不良反應的機會會較微,那就即管試試吧。

看完中醫看,得出來的診斷是「元氣不足,脾虛胃弱」,藥方以健脾提氣為主,醫師說應該是之前的感冒傷了元氣,以致氣不足,加上我從前的生活習慣都很傷脾胃,在氣不足的情況下,讓從前感覺不到的脾胃問題都浮現出來,因此除了吃藥外,生活習慣都要改變:戒冷飲、戒咖啡因、戒生冷食物、戒寒涼和傷脾胃的食物、慢慢咀嚼、飯後散步或站著,雖然要改變和放棄很多習以為常和喜歡的東西,但因之前的感覺實在是太差了,為了不讓病情再反覆,我都願意改,病情亦因而大有改善,但有一樣習慣我怎樣也改不了,也是其中一個使我早前的病情反反覆覆,和到現在也斷不了尾的原因,就是思慮過多。

中醫有云:「思傷脾」,又云:「思則氣結」,各位若見識過本blog的長篇大論,就知道我是一個很喜歡思想和追求知識的人,喜歡到一個地步,就是除了睡覺和工作外,其他時間都在想東想西或學習新事物,否則就會感到很空虛,至於思想和學習的範圍也很廣泛,有信仰、人生、時事、歷史、科學、戲劇、足球、動漫等等都會去想,甚至連和別人約會時可能會發生的事也會想,真是想個不停,想不脾虛氣短也難。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道書 1:17–18)

從前讀這段經文的時候,總是認為追求知識和智慧是一件令人感到快樂的美事,並不明白為何聖經作者會說不好,但當身體出了問題後,就開始明白一點點了

「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傳道書 12:12)

雖然到今日我仍不明白追求知識和智慧有甚麼不好,但知識並無窮盡,世上總有我不明白的事,或者上帝想藉此告訴我,比起思前想後,還是行動最實際,氣就自然會暢通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 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