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歌星巡禮(7) - 平井堅

之前介紹的都是本地或是來至台灣的歌手,今日就介紹一位外國歌手,來自日本的平井堅(Hirai Ken)。雖然平井長得一張外國臉,羅馬拼音名字也叫Ken(「堅」字的羅馬音真的是寫成「Ken」),而且又是以唱R&B聞名,但他卻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純種日本人。據說除了母親外,他們一家子都是「外國臉」,是否他們家族有一位祖先是外國人呢?

第一次聽平井的歌曲是某年在Cable的音樂台(這台已成歷史,真是可惜)聽的12th Single《Miracles》,簡直驚為天人,再一次証明日本樂壇真是臥虎藏龍的地方。不過由於本人的「孤寒」性格,大碟也不願花錢買,可況是只有一兩首曲的Single,所以我硬是等到精選輯《歌バカ》(愛歌成痴)發行,而且還要價錢較相宜,有中文翻譯的亞洲版才買。不過從碟內的介紹中,亦讓我更了解平井。

原來自平井於1995年正式出道後,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樂壇中一直不能突圍而出。原本若在2001年發行的8th Single的成績仍未如理想,平井就會轉任幕後。結果藉著由宇多田光颳起的R&B旋風,平井一改曲風,以R&B歌曲《樂園》,取得60萬張銷量的成績,成為他事業的轉捩點。若沒有《樂園》,我們就沒有機會聽到平井優美的歌聲和舉手向天歌唱的演繹吧。

8th Single《樂園》(2000 曲:中野雅仁 詞:阿閉真琴)


10th Single《Love or Lust》(2000 曲:松原憲 詞:平井堅)


12th Single《Miracles》(2001 曲詞:平井堅),能夠這麼早就認識平井,也是一個miracle


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主題曲,紅遍亞洲的《瞳をとじて》(輕閉雙眼 2004 曲詞:平井堅)


25th Single《哀歌》(2007 曲詞:平井堅)



26th Single的另一首曲《美しい人》(美麗的人 2007 曲詞:平井堅)


《Jin–仁–》完結篇的主題曲《いとしき日々よ》(真愛歲月 2011 曲:平井堅 詞:平井堅,松尾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