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歌星巡禮(5) - 王菲

今天打算更新這個blog時發現上一篇文章《天海祐希》竟然一出爐就榮登「熱門文章」的榜首位置,女王的魅力還真是沒法擋。今天就介紹另一位女王—華語流行音樂女王—王菲(巧合地二人都是8月8日出身)。

雖然王菲並非我最愛的歌手,但在我的Playlist裡的女歌手中,除了Zard,就數王菲的歌最多,說不喜愛,就真是騙人。王菲出身北京,1987年隨家人來香港定居,1989年推出首張大碟《王靖雯》(王靖雯是王菲的舊藝名)。不知王菲是語言天才,還是家裡有人說粵語,她的廣東話裡國語音還真的很淡。

王菲最為人熟識的,除了她的歌藝、是鄧麗君的大fan、重視家庭,就是她那特立獨行、我行我素的性格,對她來說,唱歌是她的職業,因此她的工作內容只包括與唱「自己」的歌有關的工作如發行專輯、舉行演唱會等(不過她有時都會拍電影,亦有不錯的成績),她對傳媒(特別是香港傳媒)的不喜亦是圈中聞名,但不少歌迷就是喜歡她的「有性格」。

2005年開始,為了要照顧家庭,王菲宣佈退出歌壇,雖然於2010年復出,但都是舉行演唱會和偶爾推出單曲,新專輯仍遙遙無期。雖然是很可惜,但只是聽舊曲還真是很足夠。

由於好聽歌曲有如過江之鯽,選曲實有難度,可能有人會問:「為甚麼不介紹某某曲?」這當然是因為一來是篇幅所限(我不想把blog文寫到「水蛇春」那麼長),二來是有些歌曲出自幾張我喜愛的王菲專輯中,那就留待「專輯介紹」時再談(不過前提是我有沒有時間寫)。

來自第一張大碟《王靖雯》的《無奈那天》(1989 曲:EPO 詞:林夕),這MV的男主角是鄭伊健啊!看舊MV就有這好處


《You're the Only One》的《多得他》(1990 曲:Babyface, L.A. Reid, Daryl Simmons 詞:林夕)


《胡思亂想》的《夢遊》(1994 曲:C.Y. Kong 詞:林夕),每次聽這首歌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在夢遊


《討好自己》的《愛與痛的邊緣》(1994 曲:黃卓穎 詞:潘源良)


王菲眾多歌曲中,我最喜愛的一首,專輯《Di-Dar》的《曖昧》(1995 曲:陳小霞 詞:林夕)


《唱遊》的《償還》(1998 曲:柳重言 詞:林夕),身為香港人,還是較喜歡粵語版


王菲的特色曲風—迷離,專輯《寓言》的《再見螢火蟲》(2000 曲:C.Y. Kong 詞:林夕)


《王菲》的《迷魂記》(2001 曲:謝霆鋒 詞:林夕),這首歌還真能道出謝霆鋒和王菲的迷離關係


同一張大碟的《色盲》(2001 曲:梁基爵 詞:周耀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