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歌星巡禮(3) - 陳曉東

今次的歌星巡禮終於有機會介紹一位男士了,他就是陳曉東(Daniel Chan)了。陳曉東是香港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的著名偶像歌手,雖然唱功一般,但憑著俊朗的外表,再加上唱片公司的力捧,而迅速在香港走紅。1997年,更憑著一曲《心有獨鍾》,成為台灣炙手可熱的明星。

但好景不常,於1998年,陳曉東因受不了其歌唱老師兼經理人戴思聰的壓榨而提前解約。失去了老師的支持後,陳曉東就漸漸受到唱片公司的冷落。畢竟作為一名歌手,要長期維持人氣,就必須要不斷有悅耳好聽的新曲支持。當然一首名曲是需要曲、詞、唱都要達到完美的境界,才能成為一首名曲,但一首「好聽」的歌,只需要「曲」本身寫得好就行,即使「詞」、「唱」在水準以下也並沒問題(黎明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一名歌手的榮衰,絕對需要唱片公司不斷供歌支持,若然失去公司的支持,唱得好的,還可以「食老本」,靠開演唱會和登台維持人氣和收入;唱功平平的,就只能慘遭樂迷的遺忘。雖然2000年後,陳曉東亦嘗試自己作曲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亦得到不錯的成績,但以他的一人之力,始終無法完成一張專輯,十首歌曲的全部作曲,因此他的滑落,實在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不過好歌始終都是好歌,讓我們一同回味陳曉東的昔日風采。

第一首當然是讓陳曉東紅透半邊天的專輯《心有獨鍾》的同名曲(1997 曲:洪堯斌 詞:屠穎)


同一張專輯的《愛妳‧躲妳》(1997 曲:伍仲衡 詞:十方)


新曲+精選《新舊樣本12首》的《感覺瞬間》(1998 曲:黃尚偉 詞:陳曉東)


《不必說感謝》的《病人》(2001 曲:伍樂成,陳曉東 詞:林夕)


《從未忘記》的《愛不離》(2002 曲:陳曉東 詞:林夕),這MV的女主角是舒淇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