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律政新人王(2003)

《律政新人王》由林峯、胡杏兒、陳鍵鋒、廖碧兒主演,講述一群新牌律師於經濟不景、律師人材過剩的環境中成長求存的故事。

故事主角樂斌(Ben,林峯飾)是一名新牌大律師,因幫助好友馬青見(阿靚,麥浚龍飾)打脫藏毒罪而得罪所屬律師樓的大客戶,而慘遭解僱。Ben得到前上司郭艷娜(娜姐,黃卓鈴飾)介紹,進入一所被前合伙人虧空公款、老闆被律師公會停牌、負債累累的律師樓公作。Ben在那裡認識了三名因不同原因進入該律師樓的新牌律師,四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法律界爭扎求存、打響名堂。

《律政新人王》以輕鬆幽默和各色各樣的案件描述一間蚊型律師樓如何爭扎求存,當中律師樓老闆洪定威(洪爺,駱應鈞飾)為了接更多生意還債,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常弄致笑料百出。但當中有些案件卻讓人有不少反思的空間,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1–13集所描述的縱火案。

Ben替法律援助處幫助縱火犯李文森(許文翹飾)辯護,得知森與妹May(鄧影兒飾)相依為命,身世可憐,立心全力幫助他脫罪。 雖然最後Ben成功為森脫罪,但他其後發現兄妹二人原來是區內的惡霸,縱火案亦真是他們所為,二人利用Ben的同情心,使其全心全意為他們打官司,助他們脫罪。Ben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後大為失望,甚至開始懷疑找他辯護的事主,這當中還包括Ben自己的父親。最後一名巡邏警員的說話讓Ben大受啟發:「有時候你也很難判定他是真還是假,萬一錯怪了他,又心裡不安,總之做人只求心安理得就行了。」這番說話讓Ben重新站起來,繼續憑著良心,為社會的公義打拚。

恩將仇報這事在現今社會時有發生,在中國,因南京彭宇案中幫人者反被被助者指稱為肇事者而興訟,慘遭刑責,導致事後有不少人因怕惹禍上身,而「見死不救」,讓不少真正有需要的人失去別人的幫助,使到「見義勇為」、「好心好報」的傳統價值觀被受考驗。雖然故事中Ben還未至於被人「恩將仇報」,但他在「縱火案」中受到的傷害,讓他一直所持守的價值觀被受動搖。最後Ben憑著「憑良心」、「問心無愧」而越過這個心理關口,作為基督徒,上帝亦要求我們要愛護我們的鄰舍,但面對這些「恩將仇報」的惡人,我們應該如何處理?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6:3–4)

耶穌在這裡教導我們幫助別人不要求被助者的回報,而是求天上的父的回報,因為我們的父神,是公義的主,必會報答那些跟從祂教導的人。至於那些「恩將仇報」的人,上帝已經宣佈

「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箴言17:13)

最後送上《律政新人王》的主題曲,由林峯主唱的《忘記傷害》(曲:馮翰銘 詞:林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