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聖餐

今日普世基督教會都會守聖餐。可是當我們不斷在重複去做某一件事時,總會越容易將這事當作常規來執行而忘記這事所隱含的意義。因此讓我們藉著《哥林多前書》11:23–32,一起反思聖餐對我們基督徒的意義。

聖餐的意義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哥林多前書11:23–24)

《哥林多前書》的寫作時間比任何一卷福音書都還早,因此這段經文是《新約聖經》中最早論到聖餐的設立的記載。設立聖餐的時間是在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並由祂自己親自設立和示範怎樣守這個儀式。「擘開的餅」是象徵基督的身體被殺害,為要救贖相信祂的人。在5:7中,保羅提到耶穌基督是新約逾越節的羔羊。逾越節是以色列人記念上帝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奴役、獲得自由的節日,耶穌基督也是同樣拯救相信祂的人。「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是命令句,亦是歷代教會恪守聖餐的依據。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哥林多前書11:25–26)

「杯」中的葡萄酒象徵主耶穌的血,這血有立約的作用。「新約」一字和解釋早於《耶利米書》31:31–34出現,以對比西乃山上上帝藉摩西與以色列人所立的舊約,這約也是用血立的(出埃及記24:5–8)。主耶穌所流的血,能赦免人的罪,代替了猶太人的獻祭制度。因此,凡飲主的杯,便是參與了這新的約,讓聖靈可以在信徒的心中工作。

聖餐除了記念主的救恩外,還有把主的救贖,藉著餅和杯的禮儀傳出來,有傳揚福音的作用。「直等到他來」表示教會要恪守聖餐,常常提高警覺,直等到主的再來。

 守餐的應有態度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哥林多前書11:27–30)

保羅要求所有參加聖餐的人,要有良好的道德和屬靈情況,否則就會玷污和褻瀆主的死。因此出席聖餐的信徒,必須要省察自己的行為有否違反了神的教導。「主的身體」象徵教會,保羅於12:12–13指出信徒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即合一。因此,「分辨是主的身體」是指要維持教會的合一,使信徒能同心合一地領受餅和杯,否則便是「吃喝自己的罪了」,「罪」的原文是審判,即30節所描述的情況。

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 」哥林多前書11:31–32)

分辨」指誠實透徹的自我反省,只要做到如此,信徒就可避免30節提及的審判,這審判不是「定罪」,而是「管教」,糾正信徒的錯誤,再次蒙神的悅納,避免和不信的世人一同定罪,因為「定罪」並沒有回轉的機會。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嚴正地警告我們,參加聖餐並非無關緊要的例行公事。聖餐是記念主的救恩,宣揚祂的死,和象徵信徒的合一。所以守餐時,必須要作出嚴格的反省,以正確恭謹的態度遵守,期待主的再來。

參考書目:

1. Curtis Vaughan and Thomas D. Lea(1992)梁康民譯《天道研經導讀—哥林多前書》天道書樓有限公司

2. 張永信(2005)《哥林多前書—教會時弊的良方—愛》明道社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