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Football Manager

由於小時候受到父親大人和在電視播放的動畫《足球小將》(キャプテン翼)的影響,我讀中學的時候就開始喜歡收看香港本地足球賽事和每星期六播放一次的《歐洲足球雜誌》。直到家中安裝了收費電視,我就徹底迷上觀賞各式足球賽事,而我最喜歡的是利物浦(Liverpool F.C.)和英格蘭國家隊,但過去這麼多年來,他們一次又一次地讓支持他們的球迷失望,於是乎我只能藉著電玩遊戲,使到自己心愛的球隊能踏上頂峰,讓我那顆經常遭受挫敗的心靈得到平衡。雖然有些逃避現實之嫌,但事實我也不能為他們做些甚麼,而且既然決定了要支持一隊並非爭標分子的球隊,就要經常面對他們的失敗,拿其他東西調劑一下,又有何不可?不過由於本人從小到大手腳也不太協調(除了做實驗時),每次玩格鬥、競技類的遊戲,只有被別人屠宰的份兒,自然地,我就把心思投入於足球模擬經營遊戲的世界,當中我最愛的是,是由Sports Interactive(簡稱SI)開發的遊戲—《Football Manager》系列(簡稱FM)。

我第一套FM系列,是他的前身《Championship Manager》(簡稱CM)的《Championship Manager:Season 00/01》。那時我就被他們既龐大、又詳盡的真實球員database所吸引,這讓我的YY變得更真實(因為我很喜歡一邊玩FM,一邊幻想自己控制的球隊的成名之路)。SI亦不斷邀請世界各地的義工為他們更新數據,而且他們的年青球員潛力數據可以比美專業球探,如在CM00/01中,當時的泰利(John Terry)還是車路士(Chelsea F.C.)的預備組球員,但他的潛力非常驚人,而現實中的他亦在數年後成長為世界一流的後防球員。所以現實中有不少的足球領隊都利用FM的database引入球員,當中以英超球隊愛華頓(Everton F.C.)於2008年和SI簽約,可自由使用SI的database作為引入球員的參考數據最為經典。

不過我最欣賞的,是他們的editor功能,因為以現實中利物浦和英格蘭的陣容,要他們拿冠軍有如天方夜譚,在我的幻想世界中總有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員來拯救他們(笑),editor就可以把這一名球員帶進遊戲的世界,讓我繼續完成自己的YY。有時我也會加入一些動漫人物進去(不一定是來自足球漫畫),實行來個crossover。而且除了歐洲主流聯賽外,還可以參與各大洲的足球賽事,更可同時操控國家隊,大大增加遊戲的耐玩性。基本上我每一套FM都可以玩很多年,通常我在大部份遊戲內的球員在現實中都退役,不斷有遊戲內沒有的新球員湧現,或玩不下去後,才換新一套來玩,單單CM00/01,我就玩了四年。

到05年的時候,因為我的CM00/01不能安裝在我的新電腦內(每一張遊戲片只能安裝在三部不同的電腦上,當時的我並不是太懂得珍惜家中的電腦,老是弄壞它們), 另一方面現實中有不少出色的年青球員湧現,所以我終於下決心買新一套CM回家玩,但甚少留意電子遊戲新聞的我並不知道那時SI和他們的發行商Eidos分手,轉投SEGA,所以傻傻地把CM5買回來。除了遊戲多了不少bug外(如中場球員入球比前鋒還要多,角球攻勢中入球經常被判入球無效等),最重要是沒有了我最愛的editor功能,令到我失望透頂。最後因為工作繁忙,再加上那段時間我迷上了玩《幻想三國誌》系列,所以在玩了一段很短的時間後,我就把CM5放在一旁了。不過雖然有很多缺點,但我非常欣賞一個只有CM5有,FM系列沒有的設定,就是球員經理人系統。

在現實足球世界中,球員經理人的位置可說是舉足輕重,他們不但控制了和他們旗下球員有關的轉會市場,包括轉會費和球員的薪酬,藉此賺取佣金,甚至能影響球會的決策。他們當中以薩哈維(Pini Zahavi)和文迪斯(Jorge Mendes)為表表者,前者是車路士的班主阿巴莫域治(Roman Abramovich)的心腹,經常干預球隊買賣球員的政策,令到領隊們苦不堪言;後者是摩連奴(José Mourinho)、C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等名教練和球星的經理人,和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C.F.)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文迪斯旗下還有不少球員和教練在西甲不同球會效力,被傳媒稱為西甲的第三勢力。在CM5中,那些經理人會不斷向玩家介紹他們的球員,只要答應他們的要求,那些經理人就會幫玩家向該球員的原屬球會傾談轉會的細節,讓玩家能以較便宜的價錢,輕而易舉地簽下該球員(在CM和FM系列中,要以合宜的價錢簽下心儀的球員,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覺得FM可考慮加入這種球員買賣系統。

直到工作沒有那麼繁忙後,我總算把FM2008買回來。經過多年後,無論球員數據、遊戲介面都作出重大的更新,使到遊戲變得更貼近現實。最開心的,當然是我最愛的editor系統又回來了,直到現在我還是在玩FM2008。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些球隊和聯賽如德國國家隊和J-League等因拿不到版權而採用原創球員。至於該年度最更潛質的年輕球員,當數尚在比利時踢球的愛華頓中場費蘭尼(Marouane Fellaini),還有當時尚未成名的費倫天拿(ACF Fiorentina)前鋒祖維迪(Stevan Jovetić)。

雖然 《Football Manager》是非常出色的足球模擬經營遊戲系列,但我不會建議別人每年都買,主要因為除了database的更新外,遊戲本身通常不會每年都作出重大改變,倒不如相隔數年,等遊戲累積了多個革新,才買新遊戲,更合乎經濟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