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歌星巡禮(12) - Bee Gees

休息了幾天後,我的感冒已經差不多痊癒了,只是咽喉位置偶爾仍會有刺痛的感覺,不過能好得那麼快還是很值得感恩的事情。

今日要介紹的樂團,就是世界殿堂級樂團Bee Gees。Bee Gees是由Gibb三兄弟組成,分別是大哥Barry、雙胞胎的哥哥Robin和弟弟Maurice,他們還有一個歌手么弟Andy,但Bee Gees成立時,Andy年紀尚小,所以並沒加入。雖然出生的順序是Barry>Robin>Maurice>Andy,但他們離世的順序卻是倒過來,如今只有大哥Barry尚在人世,他的悲傷真的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

第一次聽Bee Gees,是藉著當年由A-Level開始到大學畢業為止那段時期發生的西洋音樂狂熱。那時自己不知為何好想聽不同的英文歌曲,但在香港的主流媒體很少介紹西洋音樂,我讀中學時又沒有上網,所以也不知甚麼人的歌好聽,那時我是單靠HMV的推介去選購,當中有好聽的,但也有不好的。到讀大學的時候,有了網路的幫助,我選購時也比當初來得容易,而我就是在大學時把Bee Gees的《Their Greatest Hits: The Record》買回來。

我買時當然是因為Bee Gees的鼎鼎大名,所以我對這張精選大碟有很高的期望,但當我第一次聽時,老實說真是有點失望,因為整張專輯都充斥著我最不喜歡的流行音樂種類—Disco,不過Barry的假音技巧真的是很厲害,和他相比,古巨基的真是「小巫見大巫」。

不過讓我真正喜歡上他們的音樂,是藉著早一陣子我把家中所有CD數碼化的時候。多年後重聽,發現有不少歌曲都非常好聽,而且並非所有歌曲都是Disco,他們的音樂比我原本所認知的要廣闊得多,是因為當年沒有聽得認真,還是多年來自己的音樂喜好也轉變了?

以下都是我個人偏愛的Bee Gees歌曲,可能一些大家喜愛的超級金曲並沒有出現,但老是介紹人人都識的名曲,就沒意思了(某音:他們精選裡的歌曲根本沒有一首是沒人認識的)。

14th Single 《To Love Somebody》(1967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那時大家還很青春


21st Single 《I Started a Joke》(1968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 Maurice Gibb)


22nd Single 《First of May》(1969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 Maurice Gibb),這Single在企劃時,Robin希望他主唱的《Lamplight》能被放在A-Side發行,但他們的監製Robert Stigwood最後選了Barry主唱的《First of May》放在A-Side,而《Lamplight》被放在B-Side。這件事亦成為不甘於在哥哥之後的Robin離開Bee Gees的導火線。不知是否因為這樣,這首歌的MV只有Barry一個淒冷地唱歌,又有兄弟兩人打架的片段。但始終血濃於水,再加上三兄弟分道揚鑣後成績也大不如前,所以Robin離開一年後就和大哥重修舊好,重組Bee Gees。不過老實說,我覺得《First of May》真的比《Lamplight》好聽得多。


我個人最喜歡的Bee Gees歌曲,34th Single 《My World》(1972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


53rd Single 《Stayin' Alive》(1977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 Maurice Gibb),為了追上當年的Disco熱潮,Bee Gees大改歌路,並以假音唱法示人,《Stayin' Alive》是當中的代表作


57th Single 《Too Much Heaven》(1978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 Maurice Gibb)


58th Single 《Tragedy》(1979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 Maurice Gibb)


踏入1980年代,三兄弟的事業重心漸漸由幕前轉到幕後,但歲月並沒有絲毫影響他們的創作靈感,《Immortality》(1998 曲詞:Barry Gibb, Robin Gibb, Maurice Gibb)是他們寫給Celine Dion的歌曲,以下是他們的self-cover


Celine Dion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