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搬家

早幾個月前在《中信》中看到一篇由方華撰寫的文章《搬家的重要》,深有共嗚。對於我們這些租屋家庭來說,兩三年搬一次家是家常便飯。每一次搬家最辛苦的,就是找合適的新房子、換掉家中殘舊不能再用的家具、和收拾。

搬家第一個好處 - 住新屋


雖然搬家是辛苦的,但都為我們一家帶來好處。首先就是能夠每隔一段時間就能住進一間已裝修整齊的新家。通常一間房子當住進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諸如漏水、牆身剝落、老化等等的問題,只要你找到一間重新裝修好的房子,你就不用再面對這些問題了。

搬家第二個好處 - 丟掉對你無益的東西


第二個好處,亦是文章提到搬家的最大好處,就是收拾。但凡到我家作客的朋友,十居其九都對我說:「你的家怎麼這麼少東西!」 這當然是托收拾的功勞了。通常為了減輕搬運時的痛苦,我們都會在收拾的時候丟掉沒用的東西,如你一生都不會再讀或在圖書館中能輕易借到的書籍,因科技發達在數碼化後就可丟掉的過百隻CD(我現在就在做這種事情,反正除了Zard的CD外,我很少看歌詞本,想看某首歌的歌詞的時候,大可上網搜尋),買了新家電後從不會用的電線‥‥我認識一些朋友,明明都已上了好幾年班了,但仍捨不得丟掉兒時、現在不會再玩的玩具,說它們很有紀念價值,導致家中雜物如山,特別是現在消費主義橫行,人動不動就會買很多不必要的東西,雖然可以放進倉庫,但它們畢竟都是要收費的。而且當你認真判斷甚麼是不必要的東西時,你就會因此而減少再買這些東西的衝動,從而節省不少金錢,這可說是我的經驗之談。

我們的心靈也是一樣,每隔一段時期都要審視自己的內心,思想甚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甚麼才是次要,甚至是沒有益處的。掃除心裡的雜質,會讓你和你身邊的人過得更加開心和有意義。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用甚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想閱讀該篇文章的朋友可以用旁邊的連結上中信的網頁,期數是601期。

最後給大家送一首我最近很喜歡的歌,古巨基的《愛得太遲》(2006 曲:楊鎮邦 詞:林夕),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