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銀英同人

除了寫blog和搜集資料外,我在網絡世界所花的時間中,當數以閱讀同人小說為最多(我知道讀那類東西真的是很沒營養,但誰叫自己偏偏喜歡讀)。

其實從小到大,我本身就很愛為自己喜歡的動漫、小說、歷史故事,甚至球星YY一番的了,不過我實在沒甚麼藝術細胞,當然不好意思把自己YY的東西寫成同人,所以網上同人真的很能滿足我。

第一次接觸網上同人小說,是讀大學的時候。讀中學時,網絡並不是很發達,而且收費絕不便宜,更要以每月上網時間計算。由於上網對當時的中學生來說並不是必要的東西,所以家中理所當然沒用網絡服務了,直到我讀大學,住進宿舍的時候,才能一嚐無限上網的滋味。

不過大學宿舍的網絡使用非常嚴格,如每天下載的東西不得超過100MB;信息傳輸速度不得超過某速率(總之是不能看視頻),違者會被封網三天,若違反三次會被cut網,必須要到相關部門繳交罰款後才能重新開啟帳戶,再加上當年的網上漫畫又正在起步階段,所以即使可以上網,其實能看的東西也不多,因此對正過著枯燥無味的留學生涯的本人來說,讀網上同人小說就成為了我最大的娛樂。

但我也不是濫到甚麼也看的,我主要是讀一些我本身很喜歡,但原著結局對我而言並不完美,或正在連載,原著尚未完結的同人小說,其中我最迷的,是《銀河英雄傳說》和《幽遊白書》(當然是因為冨奸那個「唔湯唔水」的結局)。

論故事,其實《銀河英雄傳說》是非常完整的,亦沒有很大的瑕疵,不過我一直很不滿意作者田中芳樹那個「皆殺」的結局。雖然我也明白那樣的結局才是合理,但私心還是希望自己所喜歡的每一個角色都能有幸福完滿的結局(就是因為現實世界的殘酷,所以才希望幻想世界的人物能夠幸福)。

當我開始讀《銀河英雄傳說》同人(簡稱銀英同人)的時候,作為網上銀英同人第一波,來自台灣的「海鷲」已關站(那是我心中永遠的痛),所以我那時讀的銀英同人,幾乎來自內地,說來我也是藉著讀那些內地銀英同人才學會讀簡體字,所以不要說讀同人小說沒營養(笑)。

可惜的,是自2000年代中期開始,那些內地銀英同人網站都相繼關站(主要是因為那些網站大多採用的討論版供應商被內地政府取締,讓那些網主再沒心機經營下去而索性關站,還有銀英同人開始沒落也是原因之一),因此當年很多好看的同人已無法再找到了,不過都叫作曾經讀過,至少比從沒讀過的「海鷲」強。

接著我會推介一些本人認為好看的銀英同人給大家。能入圍的作品,除了好看外,必須要完全符合以下條件:一、還能在網上找到;二、已完結(大家放心,我不會介紹一篇「坑文」給大家跳進去的);三、正常向;四、長篇小說;五、主角不是穿越人(我總認為那些穿越人或多或少都會破壞原著的世界,我本身並不抗拒原創人物,但那角色必須要建構於原著的基礎上)。於是乎,能符合以上全部條件的銀英同人(特別是要符合「已完結」這條件),可謂寥寥可數,我手頭上能符合以上條件的銀英同人,其實只有三本‥‥

《追憶似水年華》作者:illusorisch


雖然「海鷲」已關站,但仍有小部份文章有幸流出,可是再經過內地銀英同人網站關站潮後,能留在世上的「海鷲」文,就更少了,《追憶似水年華》就是其中一本僅存下來的「海鷲」文。

故事主角是一名女扮男裝的伯爵之子,拉琪雅‧馮‧伊鲁索瑞西,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認識了同於幼年軍校就讀的萊因哈特和吉爾菲艾斯,成為銀河英雄中的一分子。

此書的特別之處,是故事以第一身,用回憶錄的形式,以主角的視點看整套《銀河英雄傳說》。因此此書是絕對原著向,並沒刪改任何故事中的主要情節,和原著不同的,就只是多了主角一人。但就是因為主角進入了原著人物的生命中,讓這個原本只以第三者角度描寫的故事,變得更豐富,人物的性格也更立體。雖然逃不過悲傷的結局,但絕對值得推薦,特別是對那些想以不同的角度重溫原著的朋友而言。

對我而言這是整個故事中最有趣的一段:

哈斯庫曼驚慌的叫聲傳入我耳中,我低低呻吟一聲,向後退了幾步靠於牆壁,將手放在槍上。方才與我對戰的同盟士兵並無趁勝攻擊之意,只是好整以暇的站在我面前,以居高臨下的姿勢打量我。另外幾個士兵想上前來的時候,竟然被喝止了。聲音是從與我交戰的同盟士兵那兒發出來的。自頭盔旁的階級章,可以看出他是上校。「不要無禮,這位女士似乎已經累了。」我全身都為之僵硬,哈斯庫曼亦因為太過驚愕而停止了動作,肩上被戰斧狠狠來了一下。然後時間便仿佛靜止了一般。「隊長‥‥」是另一個人的聲音。「你說這個人是女的?不可能,帝國軍中不是沒有女性嗎?」「雖然我也很想否認,但這是事實。」玩世不恭的聲音,是剛才與我對戰的人。他把頭盔取下,露出擁有褐色眼瞳的端整相貌。第二個一眼便認出我是女子的人‥‥我不可置信的望向他,深褐的眼眸中閃爍著我不理解的複雜光芒,連我穿成這樣都還能認出我是女子?「這是功力問題。」

大家猜猜以上情節發生在原著哪個橋段?那上校是誰?

《開到茶蘼》作者:玲瓏


故事的主角是雖然比較冷門,但也是人氣角色的奧貝斯坦,原創角色是四歲時被奧貝斯坦收養,十一歲就主動向他求婚的洛麗塔‧海瑟爾,單看設定就已經相當具爆炸性了。想窺探被譽為「乾冰之劍」,冷酷無情的軍務尚書私生活的朋友,這故事絕不能錯過。

故事分為《悲劇版》和《喜劇版》,《悲劇版》為原著向,以奧貝斯坦的死亡結束,但內容卻很少提及原著劇情,原著劇情只作為各場景的背景而被提及;《喜劇版》是承接《悲劇版》後半部劇情,以全員生還為設定,內容以輕鬆惹笑為主,故事雖是原創,但內裡把《銀河英雄傳說》內的經典名句以喜劇形式再度呈現在讀者面前,可謂此書一絕。

此書原本在內地最大的銀英同人網站「同人力量」刊載,不過自「同人力量」關站後,現只能在網誌「銀橋街24號」找到全文(《追憶似水年華》也可在同一個網誌內找到)。

《未來的記憶》作者:羅迦


「新鮮滾熱辣」,剛於本月初成功完本的銀英同人,和以上兩本不同,這是今次介紹的同人文中,唯一本人能追到連載的同人,所以當此文完結時還真是感到有點空虛。

故事主角是原創角色蕾歐娜‧馮‧蘭尼斯特女公爵,因結識了剛入宮的安妮羅傑,而「順便」認識了萊因哈特和吉爾菲艾斯,故事就這樣開始了。根據作者解說,此故事以拯救各位死於田中筆下的亡魂為寫作目的,上半部以原著故事為主軸,不過以主角蕾歐娜的視點為主;下半部由吉爾菲艾斯成功生還開始,由於故事裡開始有一些在原著中已死,但卻沒死的角色活動,因此作者亦針對這些角色而對原著劇情作出改動,當被拯救的角色越多,改動就越大,到最後幾乎都已成為原創故事了。

此書最出色的地方為原創角色的設定,多得那些設定,讓原創角色們能完美地融入原著故事中,完全沒有不協調的感覺。另外就是那些用來「拯救生命」的故事伏筆,可以在故事初期留下,直到故事接近完結時才發揮作用,可見作者在寫書前,已先擬定好整個故事的脈絡,而非邊寫邊想。

由於是連載故事,因此作者和讀者之間的討論也很有趣,其中最有趣的話題是主角蕾歐娜的「真命天子」是誰的討論。雖然「真命天子」要到最後一卷才「開估」,但其實早在第一卷,作者已為「真命天子」的身份留下伏筆,基本上只要讀者對原著熟識,有留意作者在討論中留下的信息,在正傳故事開始前,應該就可以猜到「真命天子」是誰,所以當「真命天子」尚未「開估」前,我都沒有留言,以免「穿崩」。

此同人於「晉江」連載,要找到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