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約伯記—從有到沒有

聖經66卷書中,只有兩卷書是專門談論人生的,其中一卷是《傳道書》,中心思想是教導人如何珍惜神所賜給他的禮物;另一卷,正是《約伯記》,告訴人當神拿走祂原本賜給人的東西時,人應該如何自處。

約伯是誰


「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約伯記1:1-3)

約伯是一個蒙福的義人。

撒但的控訴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約伯記1:6–11)

撒但只是音譯,直譯是「控告者」,這名「控告者」質疑約伯之所以敬畏神,是為了要得著神所賜下的祝福,用現代的語言來說,撒但控訴約伯的敬虔是出於功利主義,他行公義只為得更多的利,就好像現在不少人之所以捐錢,是為了得到稅務優惠一樣。

撒但的目的,其實是要質疑神在創世中定下的道德秩序,即所謂善惡報應,藉此帶出人與神的關係是基於利益,並非是基於愛,以此疏遠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使兩者無法復和。

神的拆解


「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約伯記1:12)

神為了証明約伯是「無故」敬畏神,因此容讓撒但試探他,於是乎,約伯在不知情下,就被「擺上檯」了

「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吃草,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神從天上降下火來,將群羊和僕人都燒滅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他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裡吃飯喝酒,不料,有狂風從曠野颳來,擊打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都死了;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約伯記1:13–19)

約伯的反應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或譯:也不妄評神)。」(約伯記1:20–22)  

約伯順利過關,但撒但還不擺手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記2:4–9)  

約伯妻子的話,其實正是撒但的目的,可是

「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約伯記2:10)

在約伯面對失去一切的時候所作出的回應中,帶出了一個命題,就是命定,用中國人的說法,就是「食幾多,著幾多,都是整定」。

如婚姻誓言一樣,無論疾病健康、貧窮富裕、美貌失色、順利失意,都願意愛他/她,真正的愛,必需要超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思想,否則就會淪為利益關係,即我對你好,也希望你能對我好的這種「有條件的愛」。因此神創造了「命定」這個秩序,帶出不論人的際遇如何,神都會無條件地愛他;另一方面亦希望人因此而對神存敬畏的心,因人的一切也在祂手中。約伯因明白這個道理,所以才能在失去一切的時候都可以沒有犯罪。

約伯的痛苦


由於約伯漂亮地戰勝撒但的控告,因此之後的篇幅,撒但沒再發言。可是苦難就是苦難,是人都會感到痛苦,約伯也不例外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他;願亮光不照於其上。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他。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願那咒詛日子且能惹動鱷魚的咒詛那夜。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早晨的光線(原文是眼皮);因沒有把懷我胎的門關閉,也沒有將患難對我的眼隱藏。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為何不出母腹絕氣?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奶哺養我?不然,我就早已躺臥安睡,和地上為自己重造荒邱的君王、謀士,或與有金子、將銀子裝滿了房屋的王子一同安息;或像隱而未現、不到期而落的胎,歸於無有,如同未見光的嬰孩。在那裡惡人止息攪擾,困乏人得享安息,被囚的人同得安逸,不聽見督工的聲音。大小都在那裡;奴僕脫離主人的轄制。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我未曾吃飯就發出歎息;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約伯記3:1-26)

為何受苦


雖然從首二章,讀者已知道約伯為何要受苦—並不是因為他犯了罪,而是因為他是一個義人,所以成為屬靈爭戰的一部分,和他本身的作為並無直接關係。可是當時的約伯並不知道背後的利害關係,只知道自己無故受苦,感到痛苦難過到要死,是人之常情。

可是在神創造的秩序中,面對無辜者所受的苦難,究竟神的公義在哪裡?於是在《約伯記》餘下的篇幅中,都是探討這個問題。

當無辜者受苦,問神的公義在哪裡時,會帶出兩個可能,一是神並非全能,或是神並非公義,可是事實是神是全能,而且是全然公義的,因此約伯的朋友嘗試解釋約伯之所以受苦,是因為約伯犯了罪,這樣就說得通了,可是這說法卻是最傷人的,因為事實上約伯並沒有犯罪。

面對約伯和他的朋友們猶如無止盡的爭論(他們爭論了超過三十章),神親自向他們解惑(因經文太長,就不在這裡節錄全部經文了,但仍希望大家都能回去再讀一遍全部經文)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你自生以來,曾命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嗎? ‥‥母獅子在洞中蹲伏,少壯獅子在隱密處埋伏;你能為他們抓取食物,使他們飽足嗎?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哀告神;那時,誰為他預備食物呢?‥‥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是卑賤的!我用什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我說了一次,再不回答;說了兩次,就不再說。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嗎?你有神那樣的膀臂嗎?你能像他發雷聲嗎?‥‥」(約伯記38:1-41:34)

這裡是要証明:在全知全能的神面前,人真的不算甚麼,包括約伯在內;人亦無法測透神的計劃,因此人根本沒資格論斷神。於是又回到一開始約伯的體會,就是「命定」的神學,一切都是神所定下的,人根本無法控制,「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之後約伯意識到自己沒資格評論神時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記42:1-6)

雖然到最後神都沒有告訴約伯他為何受苦,但祂卻親自向他解惑,讓約伯明白到雖然他無法參透神全部的旨意,但因祂神全知、全能、公義、慈愛、信實等等的本質,讓約伯能懷著信心去接受自己的命運,因他已親眼看到了祂。

最後神紀念約伯,又再「無故」賜福給他,就好像他當初「無故」受罪一樣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原文是擄掠)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約伯記42:10)

從有到沒有


苦難,其實就是從有到沒有的經歷。在世上有不少信徒和約伯一樣,他們的敬虔是真誠的,他們的品格是純正的,他們雖非無罪,卻能警醒自己不去主動犯罪,雖然如此,他們卻大受苦難。約伯朋友的神學,不但無法安慰他們,更會令他們更感困惑;若用撒但的思維,他們甚至會因此而質疑神的存在。我們已看到不少敬虔的信徒,因苦難的來到,又沒有得到適切的引導,而最後離開神。但從約伯的經歷中,我們知道雖然我們無法了解神為何這樣命定我們,但因著祂的本質,祂這樣做必有其目的,其中之一就是要我們對祂常全敬畏之心,還有即使我們境況如何,祂還是愛我們的神,不是因為我們做了甚麼,而是因為神就是愛。

《親眼看見你》(曲詞:鄧淑儀)


或者大家讀這篇文章,可能會覺得很理論,但下一回,我會寫一個活生生的,從有到沒有的故事,是由我和家人無數的淚水所組成的見證,就是母親大人的離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