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歌星巡禮(13) - 陳百強

不經不覺間,今年已是陳百強(Danny Chan)離世的第二十個年頭,「老土」都要說一句,時間真的是過得很快。

在陳百強活躍的1980年代,香港樂壇可說是譚詠麟、張國榮和梅艷芳的天下,而這些人又發行不斷,幾乎每年都有超過一張原創專輯發行。一個家庭的餘錢實在有限,就算他們的專輯再好聽,總不能把它們全部買回家,始終都要作出取捨。由於兄長大人偏愛譚詠麟和張國榮(這兩人當年實在太紅了),父親大人又非常欣賞林子祥的音樂才華,所以我們家中的錄音帶都以這三人為主,家中並沒有一盒屬於陳百強的錄音帶。不是不喜歡他的歌,只是當年的香港樂壇競爭實在太激烈了。所以當年我們一家聽陳百強的歌,都是藉著電視和電台這兩個渠道。

印象最深刻,亦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陳百強歌曲,就是TVB電視劇《義不容情》的主題曲《一生何求》,當陳百強昏迷的消息傳出時,再聽這曲,我想不只我自己,很多人都想問他:「究竟你在求甚麼?」雖然有關陳百強昏迷的原因並沒有公開,但藉著不同娛樂圈中人的訪談中,都透露出陳百強出事前幾年開始一直都過得很不開心,所以「自殺說」一直是主流的外間看法。至於「不開心」的原因,有人說是因為他始終拿不到第一,有人說是被譚詠麟和張國榮後來居上(陳百強比這兩人先紅),有人說他母親賭癮大,又有人說他並不是元配所生,總之就是眾說紛紜。

無論如何,即使不是第一,但陳百強仍然是非常出色的歌手和音樂人,亦都是香港樂壇絕無僅有,既有外表,又有才華的明星。而且比起那些由始至終都寂寂無聞的音樂人,他已經是很幸運的了,至少二十年後的今日,仍然有很多人記得他的人和他的歌。 

專輯《喝采》的同名曲(1980 曲:陳百強 詞:鄭國江),有時想那些唱勵志歌的人,是否因為不開心,才唱這些歌來鼓勵自己


同一張專輯的《幾分鐘的約會》(1980 曲:陳德堅 詞:鄭國江),那時地鐵才通行沒多久,難免會引人遐想(笑)


《有了你》的《太陽花》(1981 曲:陳百強 詞:鄭國江)


她的一張小粉臉  竟可使我意志堅 
看見她  使我再不敢隨便叫苦或怨天 
她的一張小粉臉  照澈我心 
叫我能共現實作戰 

望著那地平線 
重獲信心  她感染 
願帶著歡笑  來為你寫詩一篇 
想將新詩高歌一遍  將它標記這一天 
歌聲快樂熱情為你添 

願摘太陽花  來為你編織冠冕 
用快樂歡笑  來做我新的起點 
新的歌聲沙灘響遍  斜陽如醉 
暖暖紅日就像你的臉

《突破精選》的《漣漪》(1982 曲:陳百強 詞:鄭國江)


《百強84》的《摘星》(1984 曲:顧嘉煇 詞:林振強)


電影《聖誕快樂》的插曲《等》(1984 曲:陳百強 詞:鄭國江),該劇劇情真的沒甚麼特別,全劇最出彩的地方,就是《等》播出之時


《神仙也移民》的《煙雨淒迷》(1988 曲:黎小田 詞:潘偉源)


電視劇《義不容情》的主題曲《一生何求》(1989 曲:王文清 詞:潘偉源)


《 Love In L.A.》的《一生不可自決》(1991 曲:賴健聰 詞:向雪懷),早期鄭老師寫給陳百強的歌曲都是很陽光和正面,是陳百強後期的歌曲,除了對人生有所反思外,總會有一種很哀傷的感覺,相信這也反映了其心境的轉變。有時我會想他越唱這些歌,就越是走不出內心自怨自憐的迷宮,導致最後走上不歸路


「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馬太福音18:11–14)

衷心希望所有困苦憂傷的人,都能找到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