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賭波的迷思

每逢世界杯,參與賭波活動的人次和金額例必上升,身邊有下注的朋友總有一句口頭禪:「唔賭唔好睇」,但真是如此嗎?

小時候父親大人經常和我說祖父輸光整副身家的故事,因此我從小對賭博都很有戒心,只是曾經有一次乘麗星郵輪時玩過一次老虎機。到信主後更不會賭,因賭博是不少罪惡的來源。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討論賭博的害處,而是賭波真的會讓球賽變得好看嗎?

「估波膽」遊戲


父親大人很喜歡賭馬,但他幾乎都不會賭波。他說賭波會令球賽失去了味道,我從前也不是太明白,直到我參與某遊戲後,就明白了‥‥

雖然我從來沒有賭波,但上屆世界杯和同事們玩了一個「估波膽」遊戲,以讓球盤的形式進行,讓球數以馬會作標準,猜中的同事會得分,賽事進入淘汰階段後(以90分鍾為準,加時不作計算),猜中的所得分數會隨賽事晉級而增加,全部賽事結束後截數,所得積分排在最後三分之一的同事要請首三分之一的同事吃飯,中間那三分之一的人就「AA制」(飯最後是吃了,不過是那次遊戲的大嬴家請),純粹是「牙骹戰」,不過大家仍玩得不亦樂乎。

最初玩的時候真的很有趣,看球賽時因為已預先「下注」,即使那場球賽沈悶無比,但也因為希望「下注」的盤出現而變得緊張萬分,那時我真的相信賭波會讓球賽變得更好看這回事。不過本人的戰績不是太好,即使猜中那隊勝出,但因為讓球的關係,讓遊戲的難度大增,結果很多場也猜不中,到決賽前已落後很多,自尊心也有些受損。畢竟本人有超過十年的「睇波」經驗,除了出國讀書那三年,每星期至少看一場球賽,每一場也看得很認真,每天也會讀體育新聞,還有我家那位曾踢校隊的父親大人指點迷津(他還有隊友成功考入職業隊成為職業足球員,應該踢得不差吧),竟然要大落後於沒有時間或金錢睇波的同事,實在心有不甘。吃「慶功宴」時還有同事揶揄我,說即使是足球字典(這是他給我的稱呼),還不是會輸,再一次証明「識波」不代表會「羸錢」,「賭仔」們,請清醒過來吧!

孤注一擲


為了追回落後,我決定在最後一場孤注一擲,猜和局,於是那90分鐘我變得很緊張,祈求他們千萬不要入球,要入都要等到加時才入,結果兩隊最後真的是於法定時間0:0打成平手,進入加時。那時放下心頭大石的我,才算是真真正正地欣賞球賽。四年後的今日,那90分鐘我只記得打成平手和成功追回落後(最後我的成績是屬於中間那三分之一),其他就甚麼也不記得了,至於加時到現在我還是記得很清楚。

「唔賭唔好睇」的真相


我那時才知道,當我參與了這個「估波膽」遊戲後,睇波的心態完全改變過來。以前作為球迷的我,睇波只會著重過程,雖然也會希望自己喜愛的球隊獲勝,但並不會太重視賽果。即使是討厭的球隊獲勝,只要雙方都踢得好,我也會很開心。可是當我以賭徒的心態「睇波」,就只會著重賽果,希望球賽的進程和自己所切想的一樣,失去了對球賽本身所帶來的峰迴路轉、未知的驚喜等等的渴求,只想能平平安安地「收錢」,這根本就不是睇波,和去賭場賭錢沒甚麼兩樣,只是開估的時間比較長而已,這就是父親大人所言的「失去了味道」。

由於已離開了從前的公司,今年的世界杯,我再也沒有參加甚麼「估波膽」遊戲了,反而更能投入於球賽中。碰巧今年TVB開了一個「低俗講波團」頻道,當中請了不少社會名人以球迷的角度「講波」。由於我和父親大人實在受不了某些所謂「專業」的評述員,又不想靜音(因一點兒氣氛也沒有),所以不時都會去聽那些「不專業」的球迷「吹水」。由於該頻道是成人頻道,自然會有各式賠率出現,看到他們下注後那副既緊張,不斷說「半場和」、「咪玩嘢」的模樣,我覺得還是做一個球迷最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