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歌星巡禮(21) - 陳慧嫻

認識陳慧嫻(Priscilla Chan)那一天,正是她宣佈引退,準備出國留學的那段日子。當日我和母親大人一起收看《婦女新知》,那時陳正在台上演唱她的告別作《千千闋歌》,覺得很不錯聽,於是基本上只聽兒歌,對流行音樂幾乎是零知識的我,問母親大人哪是誰,母親大人說那位歌手準備引退,正在和歌迷告別,我再問那人是不是很紅,母親大人答和林憶蓮差不多(那時林的《灰色》已在香港唱得街知巷聞)。她那麼年青,又那麼紅,那麼早就言退,未免早了一點。

當年資訊沒有現在那麼發達,明星們又喜歡在觀眾面前保持神秘感,因此對陳慧嫻出國留學的原因,可謂眾說紛紜。其中最多人相信的版本,是陳的父母非常反對女兒和她的唱片監制歐丁玉約會,於是「捧打鴛鴦」,送女兒出國留學。多年後陳說出實情,是因為她在出道前已答應父親,當她儲夠錢後,就出國留學,完成學士學位,她只是去兌現當年的承諾而已(說來說去還是和陳爸有關)。

陳慧嫻是母親大人相當喜愛的歌手,因此兄長大人曾向同學借來其精選大碟,並翻錄在錄音帶上,可是其後該錄音帶被本人不小心拿去錄下其他東西,母親大人為此怨念了一段時間呢(對不起)!

陳慧嫻早期有不少歌曲,古典味都很重,這是其中一首,專輯《故事的感覺》的《玻璃窗的愛》(1984 曲詞:安格斯)


為數甚少的舞曲,專輯《反叛》的《跳舞街》(1985 曲:Angelina Kyte,Tony Baker 詞:林敏驄)


同一專輯的《痴情意外》(1985 曲:玉置浩二 詞:潘源良,時葆茵)


專輯《嫻情》的《傻女》(1988 曲:M.T. Diego,M.L. Diego 詞:林振強),郭富城都不是很高的了,還可以比陳慧嫻高出一個頭,可見其嬌小


專輯《永遠是你的朋友》的《夜機》(1989 曲:Ralph Siegel,Robert Jung 詞:陳少琪)

 
同專輯的《千千闕歌》(1989 曲:馬飼野康二 詞:林振強),亦是陳慧嫻的告別作,和梅艷芳的《夕陽之歌》同是改編至近藤真彥的《夕焼けの歌》。從前聽的時候,覺得是《千千闕歌》比較悅耳,可是當年紀漸長,人生經歷了重重起跌後,發覺《夕陽之歌》更有味道,因前者是留住最美好的一刻,而後者就是一生


原本陳慧嫻打算畢業後不再從事演藝工作,但其原本所屬的唱片公司,專程派人遊說她在放假期間灌錄唱片,最後還是引退不了(不過她還是有好好完成學業後才全面復出)。在留學期間,陳總共推出兩張唱片,其中一張就是《歸來吧》,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改編自一位我個人相當喜歡的日本歌手桑田佳祐所寫的《飄雪》(1992 曲:桑田佳祐 詞:簡寧),原曲是由桑田的夫人原由子所唱


全面復出第一砲,專輯《Welcome Back》的《戀戀風塵》(1995 曲:中島美雪 詞:劉卓輝),陳慧嫻有不少歌的拍子都很難跟著唱,這是其中一首


專輯《問題女人》的《緣了,就是完》(1996 曲:李偲菘 詞:周禮茂)


作為當年寶麗金歌藝最好的男女歌手,再加上二人之間的深厚友誼,張學友和陳慧嫻的合唱,自然甚有看頭,不過我要介紹的,不是那首已唱到爛掉的《一對寂寞的心》,而是較冷門的《愛和承諾》(1997 曲:李偲菘 詞:祈志泉),不過張的聲音太搶了,弄到陳好像是在和聲


專輯《愛戀2000小時》的《距離》(1998 曲:李煥明 詞:陳少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