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SLAM DUNK(1990–1996)

《SLAM DUNK》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日本高中籃球為題材的漫畫,連載期間成功帶起原本對籃球運動冷感的日本青少年對該項運動的熱情,與《Touch》和《足球小將》(キャプテン翼)並列為日本運動漫畫的顛峰之作。

故事講述一名孔武有力、身材高大,只對追求異性有興趣的高一學生櫻木花道,在進入高中不久後,偶然認識了一位喜愛籃球的女生赤木晴子,因對方一句「喜歡籃球嗎?」,就讓櫻木一見傾心。為了接近晴子,櫻木放棄了原本渾渾噩噩的生活,毅然加入籃球社。可惜的是,原來晴子一直暗戀著和他們就讀同一高中的天才籃球員流川楓,於是櫻木視流川為其畢生的情敵(雖然流川對此全無興趣),經常和他作對,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和一般熱血運動漫畫不同,主角櫻木一開始對籃球並沒有任何興趣,只是為了接近心儀的女孩,才加入籃球社,只為吸引對方的注意。但隨著故事推展,櫻木漸漸地愛上籃球,由自我吹噓的天才成為真正的天才,尤其是臨近結局對晴子說的那句「非常喜歡!今次絕不是說謊!」,真的被感動到了,而且該段劇情還做出了首尾呼應的效果呢,對於連載超過五年的漫畫,能做到這樣真是不易。


其實不少看《SLAM DUNK》的讀者就是櫻木,當初看這套漫畫的時候,可能只是被其搞笑的劇情吸引,或只把它看成是漫畫雜誌裡眾多連載故事裡的其中一個。但藉著不斷的練習和比賽,加上作者井上雄彥化身成T博士的籃球解說,我們和櫻木一樣,漸漸學懂如何打籃球和觀賞籃球比賽,練習辛苦,或遇到挫折時,一樣都會想要放棄,最後由一名初學者成為籃球狂熱者(不過對處事喜歡一氣呵成的本人來說,實在受不了經常要暫停的籃球比賽。當中最受不了的,就是戰情越緊湊的賽事,在後段的暫停頻率越高的情況,有時甚至誇張到一個攻勢就來一個暫停),而這就是《SLAM DUNK》的魅力所在。
 

回想當初第一次參加學生團契時,都和櫻木一樣懷著不純的動機。當我讀中二的時候,老師說如果我去學校團契幫手,就會有不少好處(至於那些好處是甚麼,老實說我也忘了,大約是加操行分這類事情吧),所以就去幫忙了。我原本也只是把它當成是課餘活動的其中一種,從來沒有想過去信耶穌(笑),但那裡正正就是我認識上帝的地方,回想起來,發現神的安排真是很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