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天海祐希

今日要介紹的人物是一位我很喜歡和欣賞的日本演員—天海祐希小姐(Amami Yuki)。

天海原名中野祐里,出身於東京的平民區,從小就對女演員這個職業充滿憧憬,但由於天海的父母認為演藝界是一個大染缸,所以一直不願女兒投身其中,但為人父母,當然希望孩子能夠完成自己的理想,因此天海的父母為此而苦惱不已。直到天海讀初中的時候,她的班主任建議她投考「寶塚歌劇團」,由於該劇團以嚴厲聞名,因此天海的父母認為那裡是「可以讓人放心」的地方,所以就讓女兒去投考了,畢竟演音樂劇也算是演戲。於是天海花了兩年時間學習舞蹈,於1985年以面試第一名入讀「寶塚音樂學校」,正式踏出成為演員的第一步。

由於寶塚歌劇團的成員全部均為未婚女性,所以男角亦由女性反串演出,稱為「男役」。由於天海擁有1米72的身高,加上天生一副男役相,自然以男役為目標被培養。但由於小時候從來沒想過加入寶塚,因此天海偏科得很嚴重,演技雖然總是拿第一,但聲樂(她的歌聲常被喻為「鴨子音」)、樂器的排名就老是由尾數上,所以最後只能以中等的成績畢業入團,但這完全無阻天海在寶塚的星路。

在進入劇團的第一年,天海在月組公演的英國著名音樂劇《Me And My Girl》中擔任新人公演主角Bill,成為寶塚史上最早的新人公演主演。於寶塚的升遷制度,所有入團未滿七年的團員,都必需參加新人公演的演出,劇目都是來自大劇場公演的劇目。劇團會在參加新人公演的演員中挑選適合的演員來擔任主要角色,其中飾演主角的年輕演員稱為新公主役。擁有新公主役經驗的演員,劇團會視年資、受歡迎程度等條件,讓她主演小劇場的公演,藉以累積劇場主演的經驗,之後才有可能升任至三番手(第三號男役)、二番手(第二號男役)、最後成為主演明星(Top Star),這猶如是金字塔般的制度。最後天海以六年時間,於1993年成為月組的Top Star,是史上最快就任的主演男役。

天海在1994年於歌舞show《 TAKARAZUKA OLE!》的演出,若然說現在的天海是「女王」,那麼寶塚時代的天海簡直是「國王」,大家請見識甚麼才是真正的Chok樣吧


雖然在寶塚學習到很多東西、遇上很多不錯的伙伴、為自己帶來第一個事業的高峰,但天海卻一直深深念記希望成為女演員的夢想,因此天海從不跟隨寶塚那種誇張做作的方式演繹「男役」,而是只把其當成一般的角色,揣摩每一個角色的特質和內心世界,以最自然的方式去演繹每一個角色,即使到了現在天海仍繼續堅持這種演繹方法,而「天然的演技」亦成為天海的標誌。

下面的視頻記錄了天海在寶塚的那些年的成長,背景音樂是天海1991年於小劇場主演的劇目《たとえば それは 瞳の中の嵐のように》(譬如那瞳孔中的暴風雨一樣)的同名主題曲,由天海自己主唱(警告:若受不了寶塚濃厚的舞台粧,請勿觀賞,否則後果自負)


當了兩年Top Star後,在演藝事業的最高峰,於1995年,天海在重新演出當年的新人公演劇目《Me And My Girl》後,毅然離開自己待了九年的寶塚歌劇團,向著成為女演員的夢想進發。

《Me And My Girl》1995年版的《The Lambeth Walk》

 

但那時的天海已經28歲,作為寶塚的Top Star,她當然年輕,但作為女演員,以這種年紀出道,未免給人一種「太勉強了」的感覺,特別在日本藝能界那種青春至上的大環境,寶塚亦並非日本的主流娛樂,再加上天海和Johnnys事務所交惡(傳聞說因為當年天海拒絕加入只收男性藝員的Johnnys,激怒社長,於是社長禁止旗下藝人和天海共演,不過我回想起很久以前於香港有關日本娛樂新聞的報導中,曾經報導過木村拓哉的事務所想招攬一名女性,因為Johnnys不收女生的關係,所以當年留下了一點心眼於那段報導上,只是沒想到當年的事件主角竟然是天海!),這些因素亦使到天海早期的演藝之路變得更難行,亦由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Top Star,變回配角。


但天海並沒有因此而放棄,不論戲份多少,仍嘗試參與不同的演出。終於於2001年憑著電影《狗神》、《連彈》和《千年之戀 光源氏物語》的優異演出,勇奪《藍絲帶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但這個獎項並未能為天海帶來人氣。於2002年NHK大河劇《利家與松》中,在女演員名單,天海只能排在松島菜菜子和酒井法子之後,但天海繼續演好自己的角色,終於得到同劇男主角唐澤壽明的賞識,邀請她加入其所屬的日本著名經理人事務所—研音。

由於身材高大、眼神凌厲、外表硬朗,因此事務所把天海定位為適合出演「女強人」這類型角色。2004年春天,天海在《離婚女律師》中, 飾演女律師間宮貴子一角,而開始被日本主流電視觀眾認識。雖然很多評論認為《離婚女律師》是天海的翻身之作,但每一次訪問天海都會堅持自己一直沒有陷入低潮,因為她一直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且又工作不斷,在演技上亦有所成長,實在沒有「低潮」一說。同年夏天天海憑《最後的禮物》一劇,奪得人生第一座《日劇學院賞》的最佳女主角,成功鞏固了自己在黃金時段主演的機會。

 
2005年,亦是天海離開寶塚的第十年,天海憑在《女王的教室》一劇中飾演的魔鬼教師阿久津真矢一角,正式登基成為「日劇女王」。亦因《女王的教室》,讓天海打開在東亞地區的知名度。而我亦在那段時期認識天海。

認識天海還真是藉一個偶然的機會,當年《女王的教室》在香港播映時,我最初並沒收看,因為那劇名實在讓我提不起任何觀賞的慾望(女王大人請你原諒我當年有眼不識泰山吧!笑),不過我那時有收看當時在香港熱播的《美女廚房》。有一天我在睡床上看完《美女廚房》後,由於實在不願離開舒適的床舖,於是我就繼續看接著播映的《女王的教室》(那應該是收服小光的那一集),覺得相當不錯,但當我看到片尾曲(Exile的《EXIT》)時,就傻眼了:「那個在中間跳舞的,真是那個魔鬼老師嗎!?」
 
 

附帶一提,片段中的dancers全是該劇的幕後工作人員,天海甚至連自己的經理人和助手都拉出來跳舞。這片段的企劃是由天海提議的,因為劇中的內容太過可怕,所以至少要在結尾時將氣氛弄得輕鬆點,由此來特別強調這個故事是「純屬虛構」。

這些映像都大大提高了我這個資料控對「天海祐希」這個人的好奇心,於是就上網搜尋她的經歷,順便對《女王的教室》的劇情進行補完。上討論區看到有留言說天海的強項是喜劇,於是又看了天海在2006年春季主演的《Top Caster》(這劇亦讓天海成為史上最年長—38歲的富士月九女主角)一看,椿木春香這角色還真的很有趣。再加上在網上看到有關天海由寶塚主演男役轉變成最佳女主角的艱辛,還有她在圈中出名的好人品,比起演技(說句老實話,我這個凡人真的不懂欣賞何謂演技,對我來說只要那個演員演出自然、順眼就可以了),我更欣賞她的人品和對夢想的堅持,才能有現在的成就。特別現在的我也正處於轉換事業跑道的路程中,在當中亦遇到很大的困難,天海的經歷實在給予我很大的鼓勵。

屬於天海祐希的故事當然並不會就此結束,在此後她亦在不少出色的作品中演出,讓我們繼續期待她接下來的活躍吧!

天海新劇《結婚しない》(不結婚)的予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