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歌星巡禮(6) - 楊千嬅

今天歌星巡禮的主角就是剛剛產後復出,有「大笑姑婆」之稱的楊千嬅(Miriam Yeung)。第一次認識楊千嬅是在MV《再見二丁目》,那時在納悶:「為甚麼這個人唱歌這麼像鄭秀文」,不過唱得還是好聽的,可能是因為初出道時還沒確立自己的演唱風格,所以才參考同公司前輩的演唱方法吧。所幸是楊千嬅在不久後就找到自己的風格,和「翻版」的稱號說再見。

楊千嬅總給人大情大性、開朗豪爽、不拘小節的形象,她有不少歌曲都顯出她這方面的性格。不過從不少圈中人士的訪談中,發現他們都受到楊千嬅不少的幫助,處處透露出其實她也是一位處事成熟圓滑的人。無怪乎林夕說除王菲外,楊千嬅就是最能詮釋歌曲裡的故事的女歌手。看來這就是所謂「大智若愚」吧!

《直覺》的《再見二丁目》(1997 曲:于逸堯 詞:林夕),大家說楊千嬅是不是唱得很像鄭秀文,我覺得她們連樣子也有點像


我非常喜歡的電視劇《美味情緣》的同名主題曲(2000 曲:黃丹儀 詞:于逸堯)


雖然《少女的祈禱》是楊千嬅的首本名曲,但很多時那些歌手們的「首本名曲」卻不是我那杯茶(是否因為聽得太多,導致審美疲勞嗎?),我自己就比較喜歡同一張EP《Kiss Me Soft》的《深息》(2000 曲:C.Y. Kong, Jean Chien 詞:因葵)


《Miriam》的《野孩子》(2001 曲:雷頌德 詞:黃偉文),恭喜丁子高成功馴服這位野孩子


來自同一張大碟,楊千嬅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假如讓我說下去》(2001 曲:于逸堯 詞:林夕)


《Miriam's Music Box》的《笑中有淚》(2002 曲:于逸堯 詞:林夕),這鐵三角實在太強了


《Make Up》的《飛女正傳》(2003 曲:蔡德才 詞:林夕),sweet爆的丁生丁太


《Single》的《烈女》(2005 曲:雷頌德 詞:林夕),就是喜歡楊千嬅這種「心口只得個勇字」的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