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利利是是

昨天看蘋果動新聞時看到有關派利是(即發紅包)的十大慳錢辦法,令本人不禁慨嘆原本充滿喜樂的派/收利是活動,如今卻演變成讓人苦不堪言,甚至成為一盤生意,或勾心鬥角戲碼的苦差事。

收利是的態度


由於父親大人和母親大人都出身自大家庭,加上父親大人那幫朋友,所以從小到大,無論收到的數量,還是金額,我都比同齡人多(雖然如此,由於要派的人數也不少,其實我們家每年都是淨支出)。但小時候母親大人都堅持我們必須要在農曆正月十五後才拆利是,問她原因,她說是為了讓我們記不起哪封利是是誰給的(傳統原因是為了避免散財,對於出身於極傳統家庭的母親大人來說,她沒理由不知,我想這只是她個人的看法而已),要我們不以金額的大小來判別親疏。她常常教訓我們,無論對何人都必須要以尊重對方的心和態度來對待,而並不是以一封利是來衡量。

故此我從小也不是太介意別人給自己封了多少利是,長大後也不會主動去逗利是(當然對方主動派,我一樣會收),無論金額多少,都一樣開心。

派利是的目的


要讓派利是變回散播喜樂的活動,除了要收的人心態轉變外,派的人也一樣,就好像奉獻金錢給上帝,最重要的不是金額,而是甘心樂意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馬可福音 12:41–44)

始終派利是這玩意兒是豐儉由人,即使派利是的人和你再親,若他銀根緊張,總不能期待他派很多錢給你吧,總之開心就好。若真的沒錢,一讓都可以派沒錢的利是(我曾經收過金幣巧克力、聖經金句咭等,還好沒有陰屍紙,笑),其實最重要的,是自己不要因沒錢派利是而感到自卑,更不應介意別人是怎樣看你那封利是,若那人真的是介意,那種親朋戚友,不結也罷。若純粹是吝嗇,只要記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就好,始終派利是只是把自己的祝福和喜樂的心情帶給別人的其中一個方法罷了,說到底都只是尋開心,無論你封的金額是多少,收的人在收到時的第一個表情都是懷著喜樂的心情的,這不是夠了嗎?

其實現代人把派利是視為苦差事,說到底就是把「錢」看得太重了,唯有把這觀念放下,我們的價值觀才可以真正矯正過來,重新享受由派/收利是所帶來的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