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歌星巡禮(10) - 李克勤

2013年歌星巡禮的第一砲屬於李克勤(Hacken Lee)。認識克勤,是因為於1989年他為一套我們當時非常喜歡的動畫《足球小旋風》主唱主題曲。年紀尚小的我們還是非常喜歡聽兒歌,於是乎嚷著家人把收錄該曲的錄音帶,克勤的《此情此境》買回來(小時候每隔數星期,家人都會帶我們到離家最近的商場內的音樂店選購一盒錄音帶,現在那間音樂店還在原址,真是不容易)。除了《足球小旋風》外,我還非常喜歡專輯內的《深深深》。其後克勤接連出演電視劇《浪族闊少爺》,主持電視節目《叻人新世紀》,讓「李克勤」這個名字深深印在我小小的腦袋中。

不過讓我真正喜歡克勤的歌是藉著1995年發行的專輯《Reborn》,那是克勤在美國完成一個有關聲樂的課程回港後的首張專輯。對比以往,克勤的歌藝有了長足的進步,少了飄渺的發聲,聲音多了厚實的感覺,也變得更穩定,唱腔亦向現在的克勤靠攏,再加上上乘的歌曲質素,實在是一張不可多得的專輯。其實我一直希望克勤能以現在的唱腔重新演繹那些早期的作品,現在聽那些作品總給我一種怪怪的感覺。

真正讓克勤「紅起來」是他回歸環球唱片(1999年收購了寶麗金唱片)後,於2001年和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港樂‧克勤Live》演唱會。雖然演唱會並不算太長,克勤仍保持在演唱會中「口水多過茶」的作風,但克勤在整個演唱會中的表現都維持非常高的水準,特別在唱別人的歌曲的環節中,克勤唱得比原唱者還要好聽,特別是那首《K歌之王》,由此亦開始了香港樂迷對克勤和陳奕迅誰唱得較好這個無窮無盡的討論。對我來說兩者誰唱得好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誰推出的歌曲好聽。不過我覺得克勤的歌曲以飄流時期的水準最好,回到環球後,雖然歌藝有進步,但歌曲的整體水準並不突出,不過這都是大部分歌手普遍遇到的問題。畢竟在香港,出色的創作人實在太少了。但是最近克勤推出的國語專輯《似曾相識》又回復不錯的水平(某音:那是因為這並不是本地製作啊!)。

事不延遲,讓我們一同欣賞被譽為「零瑕疵」的聲音吧!

專輯《命運符號》的同名歌曲(1987 曲詞:李克勤)


 

《此情此境》的《深深深》(1989 曲:林慕德 詞:李克勤),由此MV可以聽出當年克勤的唱腔和現在的有多大分別



《寂寞夜晚》(1994 曲: Jean Marie Moreau, Francois Feldman 詞:李克勤)



《就是情歌》的《後悔》(1995 曲:熊美玲 詞:李克勤)



同一張專輯的《偷偷摸摸》(1995 曲:劉祖德 詞:李克勤),不知為何那時期的克勤老是寫這些苦情歌,雖然是很好聽



98法國世界杯主題曲《球迷奇遇記》(1998 曲:江港生,李克勤 詞:李克勤),無論曲詞,都是克勤同類歌曲中最好的一首



專輯《飛花》的同名曲(2001 曲:李偲菘 詞:陳少琪)



《Smart Id.》的《吻別的位置》(2004 曲:梁詠琪 詞:黃偉文)



06德國世界杯主題曲《我著十號》(2006 曲:陳輝陽 詞:李克勤)



《罪人》的同名曲(2010 曲:方炯鑌 詞:周博賢),很喜歡這首歌用第三者的角度敘事的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