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基督徒真的是要順服掌權的嗎?

對很多對現有政權心存不平的基督徒而言,《羅馬書》13:1–7總為我們帶來無盡的困惑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羅馬書 13:1–7)

經文清楚指出,所有在地上掌握權柄的人,他們的權柄都是出於神,並代神管理在他們管轄之下的人,所以人人,包括基督徒,都要順服那些掌權的人。可是若那是個不公義的政權呢?我們還要順服她嗎?從字面看,答案是我們仍要順服她,因經文只說人人都要順服掌權者,當中並無任何前設,所以即使我們面對的是不義的政權,我們還是要順服,這不但為信徒帶來困惑,甚至被批評為冷血,但這真的是經文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嗎?

形勢比人弱


13:1的「順服」,並不是希臘原文「順服」一字,那個字應解作「隸屬、受支配」,所以13:1上應翻譯為「在上有權柄的,人人都受其支配」,言外之意,就是指無論那政權是好是壞,我們都是在其支配之下,而且這更是神所容許的,對方的形勢怎樣都比我們強,這就是現實。

套用香港的情況,在香港特區政府背後的中共政權下,我們的形勢實在是弱到不能再弱,若不跟從他們定下的遊戲規則,作出違抗他們的行為,自然會招致刑罰,這同樣是現實,由去年開始的立法會議員被DQ事件,正是一個明確的例子

「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馬書 13:2)

「抗拒掌權的」是指完全拒絕整個政權的人,甚至是指顛覆政權的人。

問心,他們真的是那麼糟糕嗎?


這給人的感覺好像是迫於無奈的屈服,但保羅叫我們不要只停留在害怕受刑的屈服上,他也要我們憑良心去順從掌權者,因他們真的是有去管理自己的人民

「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嗎?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因為他是神的用人,是於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你們納糧,也為這個緣故;因他們是神的差役,常常特管這事。」(羅馬書 13:3–6)

在把這段經文引用到我們今日的生活之前,我們要先了解《羅馬書》的寫作背景和目的:

《羅馬書》雖然很長,但其實是一封寫給羅馬教會的信,寫信目的除了是為保羅再下一次的宣教旅程尋求支援外,更為了處理教會內的猶太人和當地人之間的紛爭,成書時間大約是保羅完成了第三次宣教旅程,準備回耶路撒冷的時候,那時正值羅馬皇帝尼祿(Nero,37–68)統治初期。雖然尼祿是舉世知名的暴君,亦以逼迫基督徒聞名,但尼祿是少年即位,其在位初期的國家政策都是由其母親阿格里庇娜(Agrippina the Younger,15–59)、老師塞內加(Seneca the Younger,前4–65)、先皇舊臣帕拉斯(Pallas,?–62)和近衛軍長官布魯斯(Sextus Afranius Burrus,1–62)共同決定,他們廣施德政,整個國家都呈欣欣向榮的趨勢,作為首都的羅馬城就更繁榮了,所以無論是作為二等公民的猶太人,還是羅馬人本身,實在沒有反抗羅馬政權的理由。

至於當時教會所受到的逼迫,其實全都是來自猶太人。對當時的猶太基督徒而言,他們所宣揚的信仰,並不是一個新的宗教,而是把原本信仰的真義表達出來,因此所謂的逼迫,其實是來自信仰的爭論而引起的暴力事件,再被人放上屬世的法庭繼續爭論(這類案件在今日的法庭偶爾還會出現)罷了,對羅馬政府而言,這只是他們支配的其中一個民族的內部問題,實在不足掛齒,當然不會加入逼迫教會的行列,所以當時的信徒更沒有反抗羅馬政權的理由。

那今日呢?雖然上星期有十六位為真理、為弱勢社群發聲的年輕人被判坐牢,在內地亦有無數的良心犯還在坐牢,但我們撫心自問,不論是香港,還是內地政府,分別都有盡到管理這個地區和國家的責任:他們都有維持治安、修橋舖路、灌輸正確價值觀、維護社會正常運轉、嘗試推動社會進步、保障國民權益、救助有需要的國民,即使有部份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但他們真的有在負責任,只要我們不侵犯他們的權威,以上這些我們都享受得到,我們真的應該要反抗她們嗎?

那豈不是指即使面對政權的不公義,我們就要屈服嗎?那又不是。在《羅馬書》的寫作背景下,以當年的標準,羅馬政府已算是公義的了,並沒有很明顯需要指責的地方,所以保羅只在信中提及作為一名在羅馬這座大城市內生活的公民應盡的責任,和國仇家恨、守護公義其實並無丁點關係,所以經文其實並沒有教導我們面對政權不公義的行徑時,應該如何處理,但《羅馬書》沒有處理,並不代表聖經沒有處理

「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使徒行傳 4:1–4、18–21下)

當地上的權柄和天上的旨意起了衝突,我們就要先順服天上的,所以使徒們即使面對猶太官長的恐嚇,仍繼續傳福音,今日的宣教士亦會在基督教被判為非法的國家傳福音,但其他沒起衝突的法律我們仍需遵守。

除此之外,耶利米先知亦是我們的好榜樣:

先知耶利米


耶利米的呼召是這樣的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 1:4–8)

我們接下來看神要耶利米說甚麼,讓他那麼懼怕

「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至於這民的一切惡,就是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發出我的判語,攻擊他們。」(耶利米書 1:15–16)

「耶和華說:我的百性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利米書 4:22)

「那行不義蓋房、行不公造樓、白白使用人的手工不給工價的有禍了!他說:我要為自己蓋廣大的房、寬敞的樓,為自己開窗戶。這樓房的護牆板是香柏木的,樓房是丹色油漆的。難道你作王是在乎造香柏木樓房爭勝嗎?你的父親豈不是也吃也喝、也施行公平和公義嗎?那時他得了福樂。他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認識我不在乎此嗎?這是耶和華說的。惟有你的眼和你的心專顧貪婪,流無辜人的血,行欺壓和強暴。所以,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如此說:人必不為他舉哀說:哀哉!我的哥哥;或說:哀哉!我的姊姊;也不為他舉哀說:哀哉!我的主;或說:哀哉!我主的榮華。他被埋葬,好像埋驢一樣,要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的城門之外。」(耶利米書 22:13–19)

「你要對這百姓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將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擺在你們面前。住在這城裡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圍困你們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要以自己的命為掠物。耶和華說:我向這城變臉,降禍不降福;這城必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用火焚燒。」(耶利米書 21:8–10)

這些話不單直接指出掌權者的問題,更直指出他們將會因此而受到的審判,這些逆耳忠言,不但不受聽者的歡迎(誰人聽都不喜歡啦),耶利米更被視為叛國賊,被君王囚禁,受所愛的同胞痛恨,不斷忍受辱罵、攻擊、監禁和誣衊,甚至差點丟了性命

「他們就說:來吧!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說預言,都不能斷絕。來吧!我們可以用舌頭擊打他,不要理會他的一切話。」(耶利米書 18:18)

「祭司音麥的兒子巴施戶珥作耶和華殿的總管,聽見耶利米預言這些事,他就打先知耶利米,用耶和華殿裡便雅憫高門內的枷,將他枷在那裡。」(耶利米書 20:1–2)

「耶利米說完了耶和華所吩咐他對眾人說的一切話,祭司、先知與眾民都來抓住他,說:你必要死!」(耶利米書 26:8)

「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先知耶利米囚在護衛兵的院內,在猶大王的宮中;因為猶大王西底家已將他囚禁,說:你為什麼預言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這城交在巴比倫王的手中,他必攻取這城。」(耶利米書 32:2–3)

「他到了便雅憫門那裡,有守門官名叫伊利雅,是哈拿尼亞的孫子、示利米雅的兒子,他就拿住先知耶利米,說:你是投降迦勒底人哪!耶利米說:你這是謊話,我並不是投降迦勒底人。伊利雅不聽他的話,就拿住他,解到首領那裡。首領惱怒耶利米,就打了他,將他囚在文士約拿單的房屋中,因為他們以這房屋當作監牢。耶利米來到獄中,進入牢房,在那裡囚了多日。」(耶利米書 37:13–16)

「於是首領對王說:求你將這人治死;因他向城裡剩下的兵丁和眾民說這樣的話,使他們的手發軟。這人不是求這百姓得平安,乃是叫他們受災禍。西底家王說:他在你們手中,無論何事,王也不能與你們反對。他們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兒子(或譯:王的兒子)瑪基雅的牢獄裡;那牢獄在護衛兵的院中。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繫下去。牢獄裡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耶利米書 38:4–6)

「何沙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和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並一切狂傲的人,就對耶利米說:你說謊言!耶和華─我們的神並沒有差遣你來說:你們不可進入埃及,在那裡寄居。」(耶利米書 43:2)

耶利米和內地的良心犯一樣,他並沒有犯罪,只是一字不漏地把神對猶大的指責和審判說給世人聽,結果得罪權貴,犯了地上的法律,而成為罪犯,雖然在香港還未到這地步(因那十六人始終是有破壞公物、擅闖他人地方和間接造成他人受傷),但那十六位年輕人所遭受的刑罰和他們所得到的判詞,卻是大過他們所應該承受的,所以他們也同樣是受到權貴的打壓,因為和耶利米他們一樣,那些年輕人雖然沒有「抗拒掌權的」(他們只是希望政府收回或修改不公義的政策,和要相關官員問責罷了,完全沒有推翻政權的行為),但他們卻指出了權貴們不敢承認的不公義行為,所以才遭此劫難。

所以以上這些人士直接指出政權不是的行為,和《羅馬書》13:1–7並沒有衝突,亦是我們的榜樣,但前提當然是不能做出蓄意傷害他人的行為。

對於不公義,神從不姑息


不但只《羅馬書》13:1–7,綜覽整卷聖經,顛覆政權從來都不是神的選項,即使先知們的宣告如何超前,他們也從沒震臂高呼,要以色列人跟隨他們,推翻政權,就算是最有實力推翻政權的耶穌基督和大衛也沒有這樣作

「於是大衛和亞比篩夜間到了百姓那裡,見掃羅睡在輜重營裡;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圍。亞比篩對大衛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求你容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撒母耳記上 26:7–11)

因為這些都是人要自己作審判官的作為,但只有神才是那位審判者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 12:19)

保羅再警告我們

「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羅馬書 13:7)

原文是沒「人」一字的,所以「當懼怕的」、「當恭敬的」並不一定是指地上的政權,更可能是指神本身,所以不要抗拒神所命的政權。

至於面對既不公義,又不悔改的政權,神的行動非常直接

「禍哉!那些設立不義之律例的和記錄奸詐之判語的,為要屈枉窮乏人,奪去我民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婦當作擄物,以孤兒當作掠物。到降罰的日子,有災禍從遠方臨到,那時,你們怎樣行呢?你們向誰逃奔求救呢?你們的榮耀存留何處呢?他們只得屈身在被擄的人以下,仆倒在被殺的人以下。雖然如此,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他的手仍伸不縮。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怒的百姓,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以賽亞書 10:1–6)

「以後我要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臣僕百姓,就是在城內,從瘟疫、刀劍、饑荒中剩下的人,都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和他們仇敵,並尋索其命的人手中。巴比倫王必用刀擊殺他們,不顧惜,不可憐,不憐憫。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 21:7)

就是直接滅了他們,但這一點也不好,因所有無辜者都會被牽連,就是「攬埋一齊死」,所以保羅才要勸我們要為一切在位的禱告,希望他們早日悔改,以免日子到了,眾人都要一起接受神的審判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摩太前書 2:1–2)

這亦是神的心願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取一書卷,將我對你說攻擊以色列和猶大,並各國的一切話,從我對你說話的那日,就是從約西亞的日子起直到今日,都寫在其上。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各人就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耶利米書 36:1–3)

結語


當耶利米因自己人言微輕,不敢承擔作為宣告猶大亡國先知的使命時(而且也實在是太危險了),神承諾他

「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 1:17–19)

最後那些反對耶利米的人,要殺的被殺,要被擄的就被擄,神的公義得以成就,耶利米不但沒輸給任何人,更存活到最後(雖然他一點也不高興,因自己的祖國已滅亡了),神的承諾一句也沒落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