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合久必分

有不少人對香港大學(簡稱港大)於上星期能成功脫離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而感到意外。可是對本人而言,並不對此事的成就感意外,因它只是再一次引證《三國演義》的名言:「合久必分」。

平常不過


有人說今次港大脫聯,背後有中共策劃,也有人說這是港大本土派激進分子的搞作,但若看這數個月來校內舉行的論壇和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簡稱退聯關注組)的facebook專頁,就會明白退聯事件充斥著「非和我有相同想法,就不是和我一路」的「非我」氛圍。

老實說以學聯於八九民運前的親共背景,加上其毫不民主的架構,受批判實屬正常。若要繼續走在民主運動的最前線,改革更是刻不容緩。在這層次上,退聯關注組所提的論據,並無不對的地方。他們的問題,在於放棄從內部改革學聯,反而選擇退出,另起爐灶。這種事在香港民主運動發展中並不陌生:由民主黨分裂出來的前線和新民主同盟,從社民連分裂出人民力量,再由人民力量分裂出熱血公民。所以港大脫聯,實在不是甚麼新鮮事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傳道書1:9–10)

每一次看到這種分裂戲碼,套用《傳道書》的名言,本人總會感到無盡的「虛空」(希伯來文的「虛空」,有「無意義」、「短暫」、「無法理解」、「荒謬」的意思), 教會歷史如是,中國歷史如是,香港民主運動也如是。

不少支持脫聯的人都認為我們不應因「這樣做會使中共高興」而強迫自己留在一個無法改變的腐朽組織當中,對中共而言,若此事能讓他們感到高興的話,唯一的原因,就是我們的不團結。

齊心就事成


無論是聖經的教導,還是中國傳統智慧的觀察,都一再強調合一、團結的重要性,和所能帶來的力量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1:9–10)

這一個真理,已不斷在歷史的長河中得到證實。

可是人,特別是現代人,因為罪、自我中心,總認為只有自己是對,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以致越來越容不下與自己不同的意見:當權者不願改革;一般人選擇脫離原本所屬的群體,成立一個完全合己心意的「新群體」;當這個「新群體」因時間的流逝而變得僵化,新一輪分裂又再出現,就像細胞分裂一樣,如本能一般,結果製造了一大堆勢孤力弱,彼此全無連結,甚至是互相攻訐的小群體,即使因一時的危機而暫時合作(如去年的佔領事件),但危機一過,就本相盡露,如《三國演義》第三十二回,當曹軍面對袁氏兄弟聯合防守,久攻不下之時,其謀士郭嘉(170–207)所言:「袁氏廢長立幼,而兄弟之間,權力相併,各自樹黨,急之則相救,緩之則相爭,不如舉兵南向荊州,征討劉表,以候袁氏兄弟之變;變成而後擊之,可一舉而定也。」這種各自為政的亂象,才是讓中共最高興之處。

中共之所以能到現在仍迄立不倒,就是因為團結。雖然他們內部都一樣是分成不同派別,但基於共同的利益,即使在裡面打生打死,分黨結派,排斥異己,他們對外的槍口,卻是全部一致(這真的是很值得我們學習)。因為他們深明,對外只要稍不團結,他們這個名不正,言不順,只因利益而結合的政權,馬上就會瓦解。

社會前進的真正動力


當然有人認為社會要百家爭鳴,才會進步。可是讓社會進步的,並不是百家爭鳴本身,而是在百家爭鳴的過程中,不同的思想互相磨合,取長補短,從而找出讓社會進步的方向。因為人本身是有限的,即使是世上最聰明的人,他的思想都總會有盲點,而那些盲點卻又可能會被其他人留意得到(若全人類也想不通,那就只能是奧秘了)。當那些思想不斷碰撞、磨合,正確的方向就會出現(因此真理真的是越辯越明),為社會的進步帶來方向。因此推動社會前進的,到頭來還是合一,因即使找到正確的方向,若不一起行,這個社會還是停滯不前。

人類的歷史一再證實,唯有當人發現分裂的壞處,才會放下自我,願意和自己不同的人合一,這樣社會才會進步,所以「合久必分」總會伴隨著「分久必合」。

因此若要香港民主運動成功,除非能找到讓大家真正合一的方法,而不是藉短暫的危機,否則香港民主的成就,仍是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