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上主的僕人

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月到菲律賓訪問期間,有一名十二歲女童哭問:「為何天主容許許多孩子遭父母遺棄,被迫淪落街頭,沾染毒癮或墮入風塵?」教宗回應,並呼籲信徒,只有當大家能感同身受,並學會為受苦的兒童哭泣,才能找到解答。無獨有偶,在伊斯蘭國,有一位信徒,以自己的生命去實踐這個道理,他,就是在數天前遭伊斯蘭國斬首的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

正所謂「高風險,高回報」,不少人視戰地記者為成名的跳板,但後藤從來不是這樣想,他從不關心戰爭是誰勝誰負,也不以戰爭的殘暴、國際形勢、地緣政治等為主題,而是把重點放在被戰爭左右命運的人身上,希望藉此把他們的苦況公諸於世,向世人展示戰爭極其悲慘的一面,為那些因戰爭而受苦受難的人找到脫離苦難,終結戰爭的方法,他亦深信這是上帝對他的呼召。

因此他的「前線」,從來不是衝突的前線,而是往往被世人忽略,新聞報導很少提及的難民營、貧民區。雖然這些地方同樣充滿危險,他亦會感到害怕,但他深信天父會與他同在,這也是他能堅持下去的力量。

論到上主的僕人,《以賽亞書》其中有一段如此描述: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神。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呢?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裡。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以賽亞書 58:1–12)

上主的僕人,不是單單只是留在禮拜堂敬拜、祈禱,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還要解下困苦人的軛、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把餅分給飢餓的人、把流離失所的人接到家中、給赤身的人衣服遮體、除掉指摘人的指頭和惡言、使困苦的人得滿足,這才是上主的僕人所應做的事,亦是教宗想要表達的意思:當我們學會為受苦的人哭泣,首先不會成為繼續加害他們的人,進一步就是嘗試幫助他們脫離現有的困境,這亦是後藤這二十年來為之而努力的事情。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 12:24)

後藤的死,並不是要挑起國與國之間的仇恨,而是鼓勵更多的人,特別是信徒,成為上主真正的僕人,拯救受困苦的人於水火當中,否則就脫離後藤的本意了。

即使命喪他鄉並不是其所願,但正如後藤生前所言,主耶穌已接了他到樂園。

當我們在問天父為何這世上有這麼多無故受苦的人同時,也是祂提醒我們是時候履行作為祂僕人的義務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