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沒經歷,就代表沒關係嗎?

自從香港本土思潮興起後,主流香港人的取向,特別是在主權移交後出身或接受高等教育的一群,漸漸由「反共」,到「反中」,甚至是「拒中」,他們既不願內地人來港和他們爭奪資源,亦對中國內地發生的事情缺乏興趣,只關心自己和香港境內所發生的事,認為內地發生的事件和他們「沒關係」,但真的是「沒關係」嗎?讓我們藉近年總是鬧得沸騰的「應否繼續悼念六四事件」這一命題的主角,於中國內地發生的歷史事件—六四事件為切入點,探討於中國內地發生的一切事件,無論閣下經歷與否,都和香港人,特別是和沒持有外國護照(BNO不是外國護照)的香港人有莫大的關係。


六四事件前的香港


在探討六四事件前,讓我們先了解事件發生前的香港和內地正發生了甚麼事:那是正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香港主權被決定於1997年7月1日從英國移交到中國,中國亦正經歷改革開放的時代。由於當時的香港人口,有超過一半是自中國共產黨執政後,逃到香港者及其後代,他們不但「反共」,更「恐共」,因此當時的香港可謂人心惶惶,一方面,有很多有財力或能力的港人循合法途徑移民外國,亦有人藉旅遊和留學逾期居留,成為黑市居民(所以當時很多發達國家對港人簽證的簽發都相當嚴謹,入境時官員都會問很多的問題,完全不像現在般容易)。但另一方面,當時中國在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1915–1989)和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1919–2005)主政下,經歷了一段最開明的時期,因此有部分港人,特別是沒經歷過毛澤東(1893–1976)主政時期,當時的年輕人,都相信明天會更好,中國共產黨會和蘇聯共產黨一樣越來越開明,香港總會有日和東歐國家一樣,最終都能脫離共產黨的陰霾。但六四事件,與及和她相關連的一系列事件的發生,讓港人的美夢就此破碎。

六四事件的誘因


第一件事是胡耀邦的下台和猝死。1987年1月15日,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第一大旗手,胡耀邦因和蘇聯的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1931-)一樣,因在改革上走得太前,加上其一連串打擊太子黨(沒錯,就是習近平和薄熙來那班官二代)貪污腐敗的行動,不但觸及保守派的利益,其改革力度更超過了「太上皇」鄧小平(1904–1997)所能接受的極限,被迫下野(但仍保留其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身分)。1989年4月8日,胡耀邦在政治局會議其間突然心臟病發,於留院其間再度病發,於同月15日逝世。由於胡耀邦是於會議中途心臟病發,因此不少人認為胡氏是被保守派「鑒生激死」,而且那些保守派不乏受胡氏一命之恩的人,當中最著名的,正是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1908–2007)。

由於胡耀邦死得太戲劇化,加上中國國內因改革開放衍生出諸如通貨膨脹、失業、官員貪腐等問題,改革力度又自胡氏下野,保守派抬頭後變得停滯不前,政制改革又沒盼頭,結果於胡氏逝世當日,大量於北京讀書的大學生和當地市民到天安門廣場舉辦悼念活動,紀念這名中共最後的良心之餘,亦希望中央政府能處理他們的訴求,結果事件席捲全國和國外的華人社群,激發多起以百萬為人次的示威行動,史稱「八九民運」。

民運其間,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為首的溫和派希望與示威群眾展開談判以達成和解,但到同年五月中旬,形勢急轉直下,以鄧小平和李鵬(1928–)為首的強硬派決定以武力鎮壓示威者,最後於同年6月4日,解放軍於天安門廣場武力清場,由於相關資料多年來都遭到封鎖,死亡人數無法確認估計由數百至數千人都有,史稱「六四事件」。

事件過後,屬溫和改革派的趙紫陽被免去所有職務,還有許多同情八九民運的中共官員都被降級或免職,由強硬保守派上台,結果除經濟外,一切改革開放政策都處於停滯,甚至是倒退的狀態,壞人當道,不少內地人自文化大革命後,又要再過埋沒良心,不聞不問的生活,或是索性被體制同化,成為壓迫者,於是中國至今渡過了失落的二十八年。

六四事件對香港的影響


所以六四事件的發生,對香港構成的影響,正是使港人對未來徹底失望,更多的人選擇逃離香港。即使選擇留港者,都會盡力拿到外國護照和把局部資產遷離香港。但仍有人選擇留在香港負隅頑抗,其中一個行動正是六四紀念活動。

那六四紀念活動有甚麼意義呢?除了是悼念那些因關心中國的未來而犧牲的生命外,主要有兩個,第一是要港人學習「居安思危」,一方面要感恩自己還可以呼吸相對較自由和新鮮的空氣外,還要珍惜它,並想方設法地去保護它;第二是要強迫中共政權去正視,並正確回應自己所造成的錯誤,因人類就是這樣:當人犯了錯誤後,若別人不提,人就會當這事從沒發生,更遑論去承認,所以我們仍要不斷地去提六四事件曾有發生,就算他們不承認,也不要讓他們忘記,並化無望為盼望,期盼他們有朝一日能承認錯誤,因若中共一天不承認錯誤,他們就會不斷去犯相同的錯誤,更會為掩飾過去的錯誤而犯下更多的錯誤,就如劉曉波和李旺陽事件一樣,中國的政制發展就更無法往前(至少他們在承認毛澤東在文革時期犯下錯誤後,即使仍要埋沒良心,但中國人再也不用被迫去做違反良心的事情,證明認錯是真的有用的),香港的前途就更暗淡,因他們二十八年前可以這樣對待一心為國家好的學生和市民,當香港人所做的也超過他們的底線的時候,他們一樣可以這樣對待我們,在絕對的軍事力量面前,我們只是一隻待宰的羔羊,看屠夫幾時斬下來罷了。所以不論形式,由誰人主辦,有沒有人來,六四紀念活動都必須要堅持下去。

中港關係


香港的樓價之所以高得離譜,是因為內地的權貴要走資來香港;公立醫院的探病時間之所以那麼短,是因為內地容讓沙士病人來港散播病毒;香港人之所以對未來完全失望,是因為六四事件;香港之所以要「回歸祖國」,是因為英國人向中共「跪低」,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全中國之所以成為共產黨的天下,是因為孫中山(1866–1925)「聯俄容共」;香港之所以不用「一國一制」,是因為清朝把香港割讓給大英帝國,所以不論過去,現在,甚至是未來,無論閣下願不願意,有沒有經歷,香港都不可能不受中國內地的影響。若有人仍不明白這層關係,並接受現實,我們只會不斷地去犯和去年旺角暴亂,游梁事件般原沒必要犯下的錯誤,不但要陪上自己的個人前途,還要全香港市民和他們一起陪葬,共同面對生存空間被不斷收窄的事實,這真的是沒有問題嗎?

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有一句名言:「香港好,中國好;中國好,香港更好。」雖然他所說的「好」,並不是我們所期望的,但若在政制上中國真的越來越開明,越來越好,香港真的會更好,那麼「建設民主中國」就有其意義所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