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甘心樂意

最近在朋友那裡聽了兩個故事,覺得很有意思,特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兩個故事


第一個是朋友分享他的朋友的故事:那位朋友的朋友,並不是基督徒,卻在一所基督教機構工作。那所機構為了讓員工能預備好心靈迎接一天繁重的工作,所有員工都需要在開工前半小時出席由牧者帶領的靈修聚會。由於工作本身都已很繁重了,那位朋友基本上每天都只是帶著軀殼來上班,還要提早半小時來參加他根本不信的宗教聚會,當然就不願意了,所以他經常在聚會中遲到,但又會在開工前到達。每次他在聚會中遲到的時候,牧者都會拋給他責難的眼神,讓他很難受,因他自問有做好員工的本份,而那個靈修聚會只是機構想向員工傳福音而強行要員工參加的項目,他遲到有甚麼問題,於是他對這個信仰越發抗拒。

第二個故事來自一位基督徒朋友的經歷,他是一位老師,在一所基督教學校教書,學校對傳福音亦相當有負擔,這一切看來好像配合得很完美,但學校一個決策卻為全校老師帶來災難:話說學校高層為了向學生和家長傳福音,於是在外面找了一間教會合作,逢星期六都會辦些切合他們需要的活動。本來這沒甚麼問題,但高層因種種非必要的原因,要求老師們在當日必須當值。大家都知道今時今日做一位老師非常不容易,除了一般教學需要,既要應付大量來自教育局的行政工作,又要面對越趨複雜的學生及其家庭的問題,老師們早已心身俱疲,而星期六、日正是讓他們得到喘息,和家人相聚的僅有時光,連這時間也被剝奪,就算是對傳福音再有負擔的人,都難免心生不滿,更何況教會本身已有足夠的人力和資源處理絕大部份的事宜,老師在不在場都沒太大關係,於是老師們就更不滿了,但礙於高層的「淫威」,也只能接受。

甘心樂意


本人想在這裡探討的,並不是以上這些機構在傳福音上的僵化或不近人情,而是我們是否甘心樂意去親近主和事奉祂。

老實說,本人認為像第一個故事般的強迫性聚會是有其存在意義的,因這可以讓不信者有一個直接和上帝面對面的機會,不讓他有任何逃避的可能性,因只要不逃避,並開放自己的心,人必定會被福音所吸引(本人也是因為長時間出席這類強迫性聚會才會信耶穌,若沒有這類聚會,甚有主見的本人根本不會主動去聽福音),若把聚會定性為隨意出席,除了特別虔誠,或有特別需要的人外,一定不會有人出席,誰不想休息多一會呢?

不過由於這是朋友的朋友的故事,不能得知更詳細的情形,因此誰是誰非,在於僱主在和員工簽約前,有沒有向他說明在每天開始工作前必須要參加靈修聚會,或他必須要執行機構以後要他負的一切責任,若沒有,那位朋友當然有權不出席那個聚會,正如我們可以選擇不去公司飯局一樣,但若機構有事先說明,或是參加靈修聚會是員工必須要負的責任,那在聚會中遲到就是不對了,因若閣下不喜歡,大可以不簽約,甚至事後轉工跳槽也可以,所以雖說是強制性聚會,但選擇權其實始終都在員工自己的手上,既然選擇留下來,就要接受別人的遊戲規則,因這是閣下的工資所包含的,而且每所基督教機構當初之所以被建立,一定是因為希望藉服侍別人將福音傳開,所以機構內有福音性聚會絕不希奇,若閣下對福音沒興趣,卻仍堅持在那裡工作,其實是在自找麻煩。

第二個故事較為合理的處理方法,是學校把選擇權交給老師們,讓他們自行決定是否來幫手,而他們的選擇亦不會影響他們未來的升遷,這樣老師們就可以衡量自己的精神和能力是否適合來幫手,讓對傳福音既有負擔,精神體力俱可的老師來幫忙,因有老師在場,家長的而且確是會比較心安,至於那些已身心俱疲,或根本不是基督徒的老師,就讓他們回家休息吧,否則讓他們帶著軀殼,心不甘,情不願地去「上班」,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告訴以色列人當為我送禮物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收下歸我。」(出埃及記 25:2)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哥林多後書 9:7)

雖然經文所指的禮物,是物質性的禮物,但我們的時間、才幹,同樣也是我們所能奉獻給神的禮物,若我們沒能力奉獻更多,祂既不會勉強我們,亦不會因此而責難我們,因祂只喜愛人甘心樂意的祭。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什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 6:6–8)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馬太福音 23:23)

神要的,不是基於義務或脅逼下的奉獻,若我們奉獻的態度不正確,奉獻再多,祂都不會悅納。同理,對因脅逼或利誘才相信,或口裡說相信,行動卻不承認的人,神亦不會悅納,和承認他們是祂的兒女。神要的,是人甘心樂意地相信祂,順服祂,並和祂建立關係,至於對還未願意相信祂的人,祂仍會尊重他們的意願,並樂意等待他們回心轉意的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