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愚昧的惡人

其實這篇文章的標題原訂為《你甚麼時候才學會專心踢球?》,不過當本人構思這篇文章的內容時,發現本文的主角,車路士(Chelsea F.C.)前鋒迪亞高哥斯達(Diego Costa),實在是太符合聖經《箴言》中對愚昧人和惡人的定義,於是乎一篇單純的「波經」,結果變成探討信仰的文章。

在聖經中,惡人其實是愚昧人的其中一種,因在神的眼中,只有「蠢人」才會違背祂的旨意去作惡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言 1:7)

所以在神的眼中,利用詭計使到對手,阿仙奴(Arsenal F.C.)後衛包列斯達(Gabriel Paulista)被逐離場的哥斯達,其實是徹頭徹尾的「愚昧人」。

英超首席惡人


哥斯達從前至今的「惡事」,在過去幾天的媒體報導中,已有詳細的記載:此人除了喜歡對對手「摸手摸腳」,常向對方球員作出兇狠攔截外,更喜歡挑釁對手(不過他自己本身也經常被對手成功挑釁),和向球證投訴,經常「扮球證」。從前已覺得前利物浦(Liverpool F.C.)球員,現巴塞隆拿(FC Barcelona)射手,蘇亞雷斯(Luis Suárez)已夠離譜了,沒想到他離開英超後,不但後繼有人,而且還「青出於藍」。

加上球會對其的包庇,哥斯達不但沒有收歛,還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沒錯,已剛過去的那場主勝阿仙奴的比賽來看,他和球會好像從中得到莫大的好處,但實情是,哥斯達的行為,一無必要,二反而對自己和球隊有害。

不耍手段,也可獲勝


首先因奧斯卡(Oscar)復出,後防多了人願意回防補位,車路士的後防已比過去幾場賽事穩固很多,加上最近阿仙奴個別攻擊球員的狀態也不是好,即使是十一對十一,仍是車路士處上風,即使不用詭計,其實贏面也不少。

可是以過往的比賽所見,無論對手是強是弱,哥斯達都慣於使用詭計。由於腦中不斷想著如何害人,如何「搵著數」,哥斯達經常在賽場上流露出極不專心的一面,結果嚴重影響球隊的進攻速率。

如剛過去的賽事,上半場中段一個防守反擊中,哥斯達被對手「鏟跌」,於是他坐在地上,高舉雙手,示意球證出牌。但球證見到大部分阿仙奴球員尚未回防,認為形勢對車路士有利,故給他們「得益」,讓比賽繼續。可是因當時處於有利位置的哥斯達「掛住」和球證投訴,沒有馬上起身繼續參與反擊,結果讓阿仙奴球員趁機及時回防,使到原本大有機會取得入球的反擊,變回如老鼠拉龜般的陣地戰。事實上自哥斯達加盟車路士以來,類似情況時有發生

「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箴言 11:6下)

相反哥斯達的「前輩」蘇亞雷斯,雖然也喜歡使詐,但勝在頭腦敏捷,當他判斷到不使詐所帶來的效益比使詐大,他絕不使詐或投訴,並專心於比賽中(不過反過來說,這其實正是當球隊處於劣勢,或整體實力不及對方時,其表現往往不特出的原因)。

作為出色的射手,若哥斯達能專心一點,又何止一季入二十球。

自以為聰明,其實是愚昧


接著就是「上得山多終於虎」的老生常談。沒錯,今次他是成功了,但這只是說明了對方比他更愚昧,並不代表他有多聰明

「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箴言 26:5)

加上哥斯達自己本身也是脾氣暴躁的人,經常被對手成功挑釁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箴言 12:16上)

以他的性格,根本沒做奸人的資質。若自以為聰明,勉強去做(所以才是愚昧),結果只會繼續做紅黃牌大戶,經常受停賽問題困擾。即使偶爾得到好處,也完全彌補不了這方面的損失,對球隊而言絕對是弊大於利

「惡人得利反受擾害。」(箴言 15:6下)

「愚昧人必被愚昧懲治。」(箴言 16:22下)

若哥斯達不改善自己的行為,不專注於自己的表現,他在場上的表現也難以再進步。至於球會若繼續包庇他的行為,不加以斥責,就只會不斷被由他引起的大小問題所纏擾

「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言 13:20下)

 「禍患追趕罪人。」(箴言 13:21上)

你還想做惡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