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我與UNO的美好回憶

相信大家對 UNO不會陌生,雖已推出多年,但它至今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桌上遊戲,因它實在為我帶來很多此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UNO由Mattel全球發行時,正值1990年代初,本人還是小學雞一枚,那時香港的桌上遊戲選擇很少,主要是麻將、棋類、撲克、大富翁。麻將這玩意因涉及賭博,很少有機會玩;象棋和圍棋對我來講又太高智,玩不來;其他的,玩得多也開始厭倦。因此UNO的出世,真的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覺,而且玩法簡單又多變,甫一推出,就風靡全港,最重要的,是這款簡單又有趣的遊戲,能成功吸引到父親大人和母親大人與我和兄長大人一起玩。

我家父母都很忙,本身已很難湊在一起,二人又不是願意學習新事物的人,父親大人懂的遊戲,母親大人不會也沒動力學,反之亦然,所以從前家裡的遊戲,最多都是三人玩,就是只有UNO,才能吸引到二人能同時學習,畢竟桌上遊戲要人多才好玩嘛。可惜的,是大人們都很忙,特別是父親大人,一星期要上六天班,晚上又要陪老板打麻將,星期天不是他一心為馬會鋪草皮,就是我和兄長大人去朋友家玩電子遊戲,真的很難得湊到一、兩個大家都有空的時間,因此一家四口一起玩UNO的次數,真的是一次起,兩次止,但那一兩次大家都玩得很盡興,大家一起把摺疊飯桌開出來,每人坐一邊,一起玩,一起計分的樣子,直到今日我仍清楚記得。

之後就是和自己的朋友玩了,也見識了更多的玩法,例如cut牌。最瘋狂的一次,是考完會考後,和同學一起去長洲租別墅,玩UNO玩到通霄(真的是青春啊),然後一起看日出,雖然最後都是看不到,我也因為太累,向大夥發了場脾氣,但能和大家盡情地瘋玩一天,實在值得再三回味。

到我出來社會做事後,不同款式的桌遊開始在香港流行起來,我也很愛玩,但因款式太多,而且大多規則繁多,玩起來相當耗時,自己又沒像學生時代般有那麼多時間,所以絕大多數新遊戲都只是玩了一次,完全培養不到感情出來,所以到今時今日,我的最愛仍是UNO。

身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產商,UNO又是其皇牌商品,Mattel已出了無數theme pack去吸金,亦曾嘗試推出不同的新玩法,個人最喜歡的,是UNO Flip!,兩面牌,與及新增的+5、抽牌抽到出牌者要的顏色等新增功能牌,讓遊戲變得更具策略性和刺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