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禁書樂園

自問自己和真正的書蟲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但都算是喜歡閱讀,就藉今次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以自己的賺錢能力,窮一生都應該不能在香港買樓,但又未至於一貧如洗的地步,和父親大人商量後,數年前就在母親大人的故鄉中山買了一個單位,若某天連港樓都租不起時,至少能有瓦遮頭。

由於多了很多儲物的地方,因此家裡的非禁書基本上都已搬到大陸的家裡,最近又因疫情關係,短期內也不會回去,所以今次介紹的,都是留在香港的書,主要是以禁書和工具書為主。

家裡的禁書主要分三類,第一類是漫畫,大都是昔日求學時和兄長大人一起買回來的為主,一看就知我們是甚麼年代的人


最引以為傲的珍藏


曾經都提過因喜歡看漫畫,同一套漫畫可以翻看再翻看,這些漫畫已被我全套翻看不下十次。小時候第一本讀的日本漫畫,是早年的翻版《龍珠》,那時還在讀幼稚園,我的字庫就是靠不斷翻看再翻看它們累積下來的。

其實今日都有繼續看漫畫,只是家裡真的再沒有更多的空間放新書(我已用一層書架放置三層漫畫書,重得連底版都彎下來了),而且很多人說過帶漫畫上大陸會被沒收,我實在不能讓我的珍藏們冒這個險,若將來真的學有所成,有自己的辦公室和書櫃,我才打算補購些對心靈治療有幫助的漫畫,始終好作者真的需要支持。

第二類是基督教書籍,有從前當研經班導師時買下來的研經書


我自己帶研經班的風格是查考多方資料和幫助人把學到的聖經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所以每卷聖經我至少會買三本參考書。

這些書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是David Garland撰寫的《何西阿書》,它雖然只是一本小書,但裡面的內容完全改變了我對信仰的感受,使我對信仰越來越認真,那是我人生其中一個主要轉捩點


另外這本也值得推薦,因借了給別人讀,唯有從網上找照片。我讀這本時,正是發生中大和理大攻防戰,整個社會運動最激烈的時侯,感嘆身處在大時代中,人實在渺小,不但無力改變時局,連和自的人碰上一面回到溫的家中也非必,現在還加上疫情,還真是「明天怎麼你還是不知道」,可能因為作者撰寫此書時,香港正經歷沙士,因此讀這書的時候,特別有共鳴,亦從中得到鼓勵:即使在這黑白顛倒,惡人亨通,義人受苦的時代,也要像智慧人一樣,堅信神仍掌權,眷顧敬畏祂的人,好能在困惑中信靠,在無常中感恩,在有限短暫的生命中珍惜,在艱苦中堅持,不被愚昧婦人誘惑離開智慧去行惡,「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   1214對今日的人而言,「智慧書」的訓勉,實在無比重要


然後是神學類書籍,主要以應用和公共神學為主,也有當初因興趣和教主日學需要而買的靈恩運動和基督教歷史的書,當中某些都曾經介紹過


除此之外,我也推介這本約瑟夫的《猶太古史記》,雖然前半部差不多是覆述《舊約聖經》,但當中夾雜了大量約瑟夫的個人觀點,相當有趣。雖則約瑟夫不能代表全體猶太人,但至少代表了第一世紀某部分猶太人對聖經的看法,而且他的記載,是第二聖殿時期的第一身史料,有很重要的研究價值,不能錯過


這本亦非常值得推介,是極少數以香港實際情況為本,全面地介紹基督教理財觀和應用的書


在我的叢書中,這本應該是最艱深的一本,因實在涉及了太多哲學概念,還好編者非常貼心地為不同的思想學說、代表性人物作出扼要的介紹解說,不至於弄到讀不懂。這本書最棒的地方,是作者如何教導讀者以正確的態度去認識聖經,對今日隨己意解經的信徒可謂當頭棒喝


這本我真的不知應不應推介給大家,因對我這種一出生就流著黃血的人,裡面記載的事並不新鮮,而且老實說程翔的文筆八股味太重,我讀到後段因實在受不了沒再讀下去,但去年因社會運動關係,多了很多黃人,他們對共產黨的認識幾乎接近於零,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你總不能連對手是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上戰場,這本書都算是不錯的入門讀物,有兩位借來讀的年輕人還書時給我的回饋都說這書非常之好,那就推介給大家讀吧


事後才知他們之所以說這書好,是因為他們只讀我從前highlight的部份,完全沒讀那些八股內容(汗),這也是我的讀書習慣,一邊讀,一邊把重點highlight,下次重讀時就可以只讀highlight的部份,節省時間


因為學習需要,現在要讀很多書,怕自己忘記,最近亦開始在書上寫評註


還有一些生命成長類的書籍,和上列某些書籍一樣,其實不屬禁書,只是它們屬工具書,有時都要拿來用,就有幸留在香港,不用遭受發配邊疆的命運


特別推薦這本,當初就是因為這本書,讓我興起讀基督教輔導的念頭


第三類就是重頭戲,中共禁書類,買的不算多,而且當中幾本蕭若元寫的,和羅宇、錢鋼寫的那兩本,是父親大人自己買的,我也只是粗略地讀過。之所以買得少,是因為這類書在公共圖書館實在很多,真的不想再花錢買了,而且也不夠地方放置,相反基督教叢書圖書館很少,所以我多數都會買


因近年興起的反大中華史觀,這類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余杰研究國民黨北伐的《1927》系列是其中之佼佼者,把傳統史觀視為全面勝利的一年視為國難,但看到作者參考資料之廣且深,實在讓人不得不贊同他的觀點,而且余杰本身也是基督徒,對公共神學同樣有很濃烈的興趣,因此讀他的書特別有共鳴


最後加插的歷史工具書系列,如無意外,到新買回來的書不夠放時,這些書都難逃被發配邊疆的命運,因為網上和公共圖書館的歷史資料實在夠多。雖然這套中華書局推出的二十五史系列,在今日看來實在不入流,但這是在我昔日讀書時期唯一一套以白話文撰寫的中國歷史系列,當年推出時,我真的如買漫畫單行本般一本一本地追著買,連學業也荒廢了不少,算是人生一段珍貴回憶


雖然貌似很多書,但加上在大陸那些,其實家中藏書超過一半都正處於從未讀過,或未讀完的狀態,那是因為我讀書很慢,一定要讀得明白通透,還要想埋應用,才會讀下一段,我又經常被圖書館的書吸引過去,而且因為有期限,讀它們比讀買回來的勤快,再加上現在讀輔導本身也有很多書要讀,以致積壓未讀的書越來越多,現在都不太敢去書局,見到合宜的,都要思前想後,確認圖書館沒有後才買,但很多時還是忍不住要買,始終出版業不景氣,很多書都只出一版,錯過了,到下次想再買時,就再也買不到了,弄致即使買回來都是得個「擺」字,還是要買。

至於大陸家裡的書,等下次再有機會才和大家分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