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我們的友情,真是如此不值一曬嗎?

不經不覺間,「佔領街道行動」已過了超過兩星期,感恩的是沒有人因此而失去生命,傷心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緊繃非常,那就是一波又一波的Unfriend潮。

棄facebook取blog


我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其中一件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認識自己的人對我有負面的觀感,所以很害怕得罪人,有事情也不敢找別人幫忙,怕麻煩人,這就是我當初棄facebook,選擇用blog發表意見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算我的意見寫得多完善,這世上都沒有一個人能完全贊同我所有的看法,更何況我是一個有限的人,所想的或多或少都有漏洞。若我在facebook發表,就需要面對身邊人舖天蓋地的圍攻,對我這類人絕對是難受非常的事;相反在blog裡,面對的,是身分不明的陌生人,相對壓力少很多,至少這次Unfriend潮與我無關。

現實生活邊有咁簡單


但這是網絡虛疑世界的事情,在現實生活、同儕間的whatsapp群組中,所有香港人都要面對同樣的問題。因今次的群眾運動,不同以往那些於假日進行的短期運動,而是無了期,影響全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作息的佔領,所有人都被迫要歸邊,向周遭宣示自己的立場。再加上積聚多年,社會間的兩極化趨勢,讓一直都行中間路線的人,越來越少生存空間,被迫,或被別人安插,在其中一邊,變成「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情況,無論是家庭、學校、工作場所、甚至是教會,都面臨分裂的邊緣,甚至已經分裂,即Unfriend的可悲境地。
   

我們的友情,真是如此不值一曬嗎?

 

雖然本人不算交遊廣闊,但卻有幸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擴闊自己的眼光,那些人當中,「支持」、「反對」,大約各佔一半,但無論他們屬於那一邊,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值得深交的朋友,值得尊敬的長輩,若我真的要歸一邊,豈不是要得罪另一半的人!但即使我不歸邊,人家也自動把我歸去其中一邊,我更不想成為一個 「人前講人話,鬼前講鬼話」的無恥之徒。

面對這種種壓力,我不禁想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是那麼脆弱嗎?以「佔領街道行動」而言,「支持」和「反對」的理由,都是非常充分和合理,只是反映了一件事情的兩面而已,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就足以摧毀友情、愛情,甚至親情嗎?

有人說今次事件如「照妖鏡」般,把每一個人真實的一面表露無遺,讓人看清誰才是「真朋友」,可是

若我是警察,連續當更30小時,還要不斷被人「問候」祖宗十八代,我可能會瘋掉;

若我是捱過摧淚彈、胡椒噴霧、警棍、恐嚇的人,一定不甘心在沒有任何成果下撤退;

若我是住在集會位置樓上的人,每天帶著滿身疲憊回到家中,還要聽著樓下的人吵吵鬧鬧,我也想高空擲物;

若我是曾經被中共毀了一生的人,我一定不願再成為他們的奴隸;

若我是在港島居住或工作的人,即使是支持「真普選」,也難免對習以為常的平靜日子,一日之間消失貽盡而心生怨言;

若我 ‥‥

人有很多限制,每一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每一個人對事情都有不同的看法,很多時那些看法都有其道理所在,並沒有某看法比另一看法更好這一回事,就好像早幾天示威者讓電車放行事件,支持他們的人,說他們是在追求理想的同時,仍能為他人切想的人;反對他們的人,就說香港政府竟要聽造成道路封閉的始作俑者的話,以後如何施政?是否代表每當有人對某事情不滿,就可在地上如要父母買玩具的小孩般撒賴嗎?兩者都各有道理,我們無論如何選擇,基本上都沒有錯,既然如此,為甚麼要為這些並非絕對的事情,弄致同事不和、Unfriend、家庭、教會分裂的地步?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因此我時常要提醒自己當和持不同意見的朋友談到有關佔領行動的話題時(現在風頭火勢,想不談也難),若對方是心平氣和,我會嘗試說出自己的觀點,亦尊重對方的看法;若對方越說越激動,我會選擇不出聲:若他說的有道理,我會讓他先發洩一下,再提醒他「生氣卻不要犯罪」,再提醒自己不要放在心上,就算了;若他說的帶有錯誤的信息,在他冷靜過後,私底下(記住是私底下),把正確的信息告訴他,可能他仍不聽,但至少我已負了作為朋友的責任。

使徒保羅提醒我們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以弗所書4:21–27)

若有肢體作出違背真理的行為,我們當然有責任去提醒、指正,但千萬不可犯罪,更不可因單一事情的錯誤,甚至是雙方只持不同意見,而否定對方的全部,自行佈下分裂的種子。作為主的身體裡的一分子,更需要緊守當中的教導,以免失了見證。

最後送給大家一首詩歌《禱》,歌詞來自聖法蘭西斯,即聖方濟(St. Francis of Assisi)的禱文


使我作你和平之子,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哦,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