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算把啦林伯」

踏入十一月,車路士(Chelsea F.C.)的戰績相當起伏不定,可以在歐聯以3:0擊敗德甲前列分子史浩克04(FC Schalke 04),但卻可在英超以0:2敗給紐卡素(Newcastle United F.C.)和千辛萬苦下才能以2:2逼和西布朗(West Bromwich Albion F.C.),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究其原因,和他們的中場球員林柏特(Frank Lampard,香港球迷暱稱為「林伯」)最近嚴重「跌watt」有關。

四大長老


中堅泰利(John Terry)、林柏特、左閘艾殊利高爾(Ashley Cole,簡稱A高)和門將施治(Petr Čech),在領隊摩連奴(José Mourinho)第一次執教球隊之時,就已是球隊主力。但是在九年後的今日,摩連奴第二次執教之時,上述四人「竟然」還是球隊主力,四人亦由隊中的當家球星變成老將,當然會出現問題。事實上,除了四人當中最年輕,仍處於門將黃金期的施治外,其餘三人都開始走下坡。

首先是泰利,其速度和反應,和黃金時期相比,已有所下降。不過泰利有的是經驗,而且相對其他位置,中堅算是比較「襟打」的位置,因此其問題對球隊並不構成太大的影響。

到A高開始,問題開始變得嚴重。全盛時期的A高,其跑動範圍可由自家底線到對手底線,既擁有能把C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徹底釘死的防守力,更經常能作出精準的後上助攻。可是隨著年紀漸長,雖然防守力仍在,但A高的助攻已不像從前那麼銳利,速度亦大不如前。不過A高始終是英超聯中少數用腦踢球的球員,所以他選擇減少上前助攻,留在自己的防守崗位上,總好過因上前助攻,結果留下大量空位給對手反攻。可是這樣做的結果,是負責左翼的夏薩特(Eden Hazard)變得孤立無援。在防守硬朗的英超,就算翼鋒球員技術再好,少了閘位球員的疊瓦,實在難以在邊線順利組織攻勢,這亦造成近年球隊的攻勢越來越集中中路,少了以往的立體。

但身為後衛,始終是防守最重要,所以有關泰利和A高的問題並不是最致命,長遠來看,只需要花時間物識接班人,接替其位置即可。但到現在,35歲的林柏特仍是隊中常規正選,才是球隊最大的漏洞。

歲月催人


雖然林柏特曾是英超數一數二的鐵人,擁有充沛的體能和極強的身體質素,但都俱往矣,再出色的運動員始終也是敵不過歲月的摧殘。

由於今年是單數年,並無主要國際級足球賽事舉行,因此上一球季結束後,林柏特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和調整狀態,以備戰今個球季。所以在球季初,林柏特尚算有體力完成90分鐘的賽事,但其跑動距離已大幅減少。可是不知為何,摩連奴就像是把林柏特當作26歲,經常讓他一週雙賽,更喜歡讓他在重要賽事中正選上陣,因此當球季進入第四個月,「林伯」終於支持不住了。

踏入十一月,在林柏特正選上陣的兩場英超賽事中,他根本是猶如球隊的「負累」般存在:在球隊進攻時,他只在禁區外徘徊,傳送又經常「斷纜」;在防守時,又經常「隱形」。種種都導致車路士在那兩場賽事中,無論攻守,都嚴重失衡。雖然正選上場的,有十一人,但只要有「林伯」在陣,球隊基本上就像在踢十個半人,有時更像在十人應戰,即使林柏特在那兩場比賽,分別於70和64分鐘被換出,但球隊節奏已被打亂,要在其他球員的體力已大量消耗的情況下,於20分鐘內重新上力,並不是容易的事情。老實說,即使不出馬達(Juan Mata),只出如舒爾賀尼(André Schürrle)和米基爾(John Obi Mikel)這些二線球員,都強過出林柏特。事實上,在球隊十一月唯一一場勝仗,3:0勝史浩克04的一仗,正正就是林柏特沒正選上陣的賽事。現在的林柏特,只適宜在無關痛癢,能容許主力球員休息的賽事才適合正選上陣;至於其他賽事,除非球隊需要在球賽尾段加強控球,以保勝局,林柏特的經驗才有用武之地。

雖然林柏特曾經為摩連奴立下無數汗馬功勞,但無奈已成過去,若雙方仍繼續執著於過去的輝煌,只會把球隊帶進萬劫不復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