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歌星巡禮(14) - 盧冠廷

對不少8、90後的朋友來說,一聽盧冠廷(Lowell Lo)的名字,就總會想到「環保」,並有時對其不時既武斷又激進的言論有所反感,但當你了解他這二十年來不斷遭受化學物品敏感症的煎熬,面對在現今世界無處不在的化學品時,就會認為他的行動實在是無可厚非,而且即使他有些理論是錯誤的,但「保護地球」本身並沒有錯。

雖然現在盧冠廷正全心於環保事業當中,但其實盧是香港著名作曲家,除了為其他歌手寫歌外,盧亦為多部電影配樂,並多次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的音樂獎項,而他本身也是一位歌手,不過相對於他龐大的創作量,歌手只不過是其「副業」。不過由於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聽盧冠廷唱歌,而他的self-cover作品唱得比不少原唱者還好聽(畢竟那些歌都是他自己寫的),所以幾番思量後,還是決定把他放在「歌星巡禮」裡。

盧冠廷有不少歌曲是由他的夫人唐書琛填詞,他們夫妻二人也是華語音樂界中著名的詞曲夫妻檔,二人合寫的歌曲總會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而且非常強調「情不變」的道理,和現代流行曲經常唱的「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情懷大相逕庭。可能是因為夫妻所感受的,和那些沒有或不重視婚姻關係的人有所不同吧。而我自己本身就非常相信「愛是永不止息」的真理,所以盧氏夫婦的歌絕對深得我心。

譚詠麟的《愛是這樣甜》(1984 曲:盧冠廷 詞:盧國沾)



期望每朝早  起身一吻紅的臉
共回味情夢最甜  新鮮早餐奉獻
期望每朝早  返工衣著同挑選
一切一切共分享  愛是這樣甜

共做晚餐談笑  你要呷醋我落鹽
飯後你織毛衣  還未著上都溫暖

住在這小房間  說說笑笑也纏綿
但願我的旁邊  長伴有你天天見

關正傑的《天籟》(1984 曲:盧冠廷 詞:卡龍)

 

《快樂老實人》(1985 曲:盧冠廷 詞:唐書琛),果然還是夫人最了解他自己



《陪著你走》(1986 曲:盧冠廷 詞:唐書琛),由面世開始,這首歌就不斷在各大小不同的婚禮中出現


  

林子祥的《最愛是誰》(1986 曲:盧冠廷 詞:潘源良)



陳百強的《長伴千世紀》(1988 曲:盧冠廷 詞:潘偉源)


 

俗世裡  遇到妳  我變得那樣奇 
往昔情懷不再流離  留下陪妳  
此際在眼裡只得妳  笑語體貼入微 
妳的言詞姿態神情  從未和我分離  

就讓我心  永遠的交給了妳 
浪漫愛火  我每夜回味 
今生歲月  人若老  愛戀不死  

忘了憂 忘了悲  陪著天天也歡喜 
留妳心  留我心  長伴千千世紀 

此際在眼裡只得妳  笑語體貼入微 
妳的言辭姿態神情  從未和我分離   

《但願人長久》(1988 曲:盧冠廷 詞:唐書琛)



張學友的《天變地變情不變》(1989 曲:盧冠廷 詞:唐書琛)



蘇芮的《憑著愛》(1989 曲:盧冠廷 詞:潘源良) 



關淑怡的《地老天荒》(1991 曲:盧冠廷 詞:唐書琛)



李治廷的《歲月輕狂》(2009 曲:盧冠廷 詞:羅啟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