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蒙福的「賤人」

聖經記載了無數蒙福的人的經歷,在這些人身上我們很多時都看到人性美好的一面,也看到神的恩典和憐憫,但有兩個「賤人」,當我們細心品味他們的生平時,發現他們實在不配神給予他們那麼多,他們一個叫雅各,另一個叫大衛。

「賤人」一號


說到雅各的「賤史」,相信不少人都可以如數家珍般說出來,首先他趁兄長以掃極其疲乏的時候,利用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分騙到手(創世記 25:29–33);又和母親利百加合謀,騙去原屬於以掃的祝福(創世記 27:1–40);用「殖羊神技」,從岳父拉班手上得到許多肥壯的羊群,並把瘦弱的全留給自己的岳父(創世記 30:25–43)。對於雅各的行為,神不但只沒有責備,還給他成全,讓他繼承從祖父亞伯拉罕傳承下來的祝福。

和雅各相比,以掃單純,傻傻地被騙;孝順,常常做野味給父親以撒吃;胸襟廣闊,雖然最初恨雅各奪去他的一切,但最後還是選擇原諒他。以人的標準看,以掃怎樣都比雅各好,但為何神是選「賤人」雅各,而非比他老實得多的以掃?


「賤人」二號


說雅各屬「賤人一族」,相信沒太多人反對,但說到大衛,除了強搶拔示巴事件外,都貌似沒做過甚麼壞事,此言差矣,由哥利亞事件開始,大衛已充分表現出其攻於心計的一面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有時來了熊,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我就追趕他,擊打他,將羊羔從他口中救出來。他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他的鬍子,將他打死。」(撒母耳記上 17:34–35)

很多人以大衛和哥利亞,來比喻兩者的強弱懸殊,但一個能把獅子猛熊打死的人,橫看豎看都不是弱者吧,所以大衛對自己能殺死哥利亞,是滿有信心的。

所以大衛關心的,從不是自己能否戰勝哥利亞,反而是

「以色列人彼此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若有能殺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說:有人能殺這非利士人,必如此如此待他。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什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大衛說:我做了什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嗎?大衛就離開他轉向別人,照先前的話而問;百姓仍照先前的話回答他。」(撒母耳記上 17:25–30)

在大衛見掃羅前這短短的時間內,他共聽到成功殺死哥利亞的獎賞共三次,自己又主動問了兩次,由此可見他是非常重視這個能讓他飛黃騰達的機會,而且看大衛的長兄以利押的隻言片語,可看出,至少在長兄的心目中,大衛並非是甚麼好孩子。

在大衛臨死前向兒子所羅門的囑咐中,有以下一段

「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的那日,他用狠毒的言語咒罵我,後來卻下約但河迎接我,我就指著耶和華向他起誓說:我必不用刀殺你。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你是聰明人,必知道怎樣待他,使他白頭見殺,流血下到陰間。」(列王紀上 2:8–9)

示每是大衛逃避要奪權的兒子押沙龍的時候,對他不斷咒罵的人。到大衛得勝回歸,這人又厚面皮地在眾人面前請求王的原諒。當時內亂初平,是穩定人心之時,所以大衛並沒殺他。但從大衛向所羅門的囑咐中,他其實一直記恨此事,最後所羅門也很「識做」地殺死示每,由此可見大衛絕不是如表面所見般胸襟廣闊的人。

大衛成為以色列王後所犯的罪,除了與有夫之婦拔示巴淫亂,和為了掩飾自己的罪行而設計害死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外,大衛在位其間所犯的最大罪行,正是數點人數(撒母耳記下 24:1–25、歷代志上 21:1–30)。

「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發怒」這片語出發時,接下來都是耶和華把他們交在外邦國家手中(歷代志上 21:1的「撒但」,不是指魔鬼,而是指「敵對者」),面對外邦國家的威脅,作為君王的大衛,不但沒反省為何帶領以色列到讓耶和華發怒的地步,反而去數點人數,打算和對方拼命,後知後覺的他,雖然在數點人數後及時醒覺,向耶和華認罪,但已太遲了

「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撒母耳記下 24:12–15)

和大衛所犯的罪相比,掃羅所犯的,在人眼中簡只屬「小兒科」:沒有等撒母耳來就擅自獻祭(撒母耳記上 13:5–14)、沒有完全完成神交給他滅盡亞瑪力人的任務(撒母耳記上 15:1–23)、追殺神的受膏者(撒母耳記上 18–26章,雖說是受膏者,但始終是來篡奪自己王位的人,追殺他也很正常)、交鬼(撒母耳記上 28:3–20),相反大衛所犯的罪,不但嚴重,而且牽連更廣,但兩家的結局卻差天共地:大衛家的國永遠堅立,掃羅家,除了與大衛立約的約拿單一脈外,全被剪除,真的忍不住要說一句: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當中除了有神的主權外,這兩個「賤人」憑甚麼能得到神至高無上的祝福?

生命中最重要的大事


雅各和大衛之所以能得到神的祝福立約,是因為他們都知道甚麼是他們的生命中最重要,同時也是他們所擁有的一切的來源,那就是耶和華神。

雅各出身於一個既敬虔,又富有的家庭,他知道他家一切的好處,全都是來自耶和華的施予。但他也知道按照傳統,這一切的好處在父親以撒死後,都是傳給長子以掃。所以他人如其名(雅各一名有「抓住」的意思),不擇手段,都要從以掃身上搶去那至美至善的祝福,甚至「夠膽死」與神的使者摔跤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世記 32:27)

連神都「頂佢唔順」,給他祝福,雅各毫無疑問是史上第一位,甚至是唯一一位與神摔跤的人,他對神的執著,實在沒有人能及得上他。

相反他的兄長以掃,雖然品行不錯,但從紅豆湯事件中,可看出他起初並不太重視神的祝福,聖經作者在紅豆湯事件的總結中,帶出這個信息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創世記 25:34)

當其時以掃並不知道後果原來是那麼嚴重,滿足完口腹之慾後,就離去了,到他知道要後悔時,已是雅各奪去他的祝福的時候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裡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撒說:你兄弟已經用詭計來將你的福分奪去了。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以掃對他父親說:父啊,你只有一樣可祝的福嗎?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以掃就放聲而哭。」(創世記 27:30–38)

大衛雖然做了很多錯事,但神仍立他為以色列王的典範,那是因為由始至終,雖然曾經軟弱,但大衛從沒做過任何背叛上帝的事情,上帝要他完成的任務,他也從沒輕忽,永遠都是百分百完成,相反掃羅經常自把自為,忽略上帝的主權,在上帝要他完成的任務上,又打折扣,更不尊重神的受膏者,連祭司也殺,甚至去交鬼,完全不當神為神,撒母耳說得很對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母耳記上 13:13–14)

大衛之所以是以色列王的典範,他家的王位之所以能直到永遠,並不是因為他的文治武功,而是他知道他雖然是地上的王,但他事實上是天上的王的僕人。

神的道德標準,和人的有一個決定性的不同,就是祂要人對祂忠心,只要人順服祂,即使做得不夠好,都會盡力去完成祂的旨意,包括祂所定下的道德規範,相反,一個遵守世界道德標準的人,不一定是順服神的人,這就是為甚麼雅各和大衛得福,以掃和掃羅的祝福被褫奪的原因。

你說這和暴君有甚麼分別?別忘記神是我們的創造主,沒有祂,哪有我們?事實上人對神的不順服,正是罪的根源。

神的公義和恩典


沒錯雅各和大衛是「賤人」,但神從不因他們忠心,而對他們手軟:雅各要遠離父家,受岳父拉班的奴役,又要和最愛的兒子分離;大衛兩次被人追殺,他的兒子們絕大部分都死於非命,如神向大衛立約所言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母耳記下 7:12–16)

他們其實也並不好過,大衛亦很明白,所以在自己最後的詩篇中,如此說

「以色列的神、以色列的磐石曉諭我說: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神執掌權柄,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我家在神面前並非如此;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這約凡事堅穩,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他豈不為我成就嗎?」(撒母耳記下 23:3–5)

參考書目:

1. 黃儀章(2016)《舊約聖經的歷史書-從文體到信息》基道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