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世界仍然在轉

在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後,就有人問我:「脫歐有沒有對你的股票構成影響?」我回答:「和上年股災差不多,要賠的繼續賠,有賺的都沒甚麼起跌。」當然我手上的而且確正持有嚴重受脫歐影響的股票,還有從前留學時用剩的英鎊(原本是打算將來去英國旅行時用的,不過畢業了這麼多年,也無緣再去,所以它們都一直原封不動地留在我的外幣戶口內),但因本人一直都有作分散投資,投資策略亦都以收息為主,只要那公司沒有倒閉,它的股價是幾多,對本人而言都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這讓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脫歐對香港人有甚麼意義?」

脫不脫有甚麼所謂


老實說,除非閣下的生活和工作與歐洲息息相關,否則英國脫歐與否,和我們真的沒甚麼關係,就算是歐洲人,無論歐盟存不存在,世界仍然在轉,大家都仍是要生活,過了一段時日,自然能適應新的社會結構,五十年前還沒有歐盟的時候,大家都是各有各地生活,為甚麼現在就不可以?

所以在公投結果出爐前,本人對相關新聞一直都是興趣缺缺,取你們想怎樣就怎樣的態度來看待此事,反而是當結果出爐後全英國上下的反應,更能提起本人的興趣。

莫名其妙的行動


首先是在短短幾天內,網上聯處要求政府再舉行多一次公投的人數竟然高達350萬,人數超過公投總人數的一成,亦超過英國合資格選民的百分之七,人數之多,足以改變上次公投的結果。

接著有不少投給脫歐的選民,在結果公佈後,聲稱後悔把票投給脫歐,說自己是被脫歐陣營騙了。

而當Google大神宣佈,公投結果公佈後,旗下搜尋器在英國地區內最多人搜尋的東西,排行榜首的是「脫歐是甚麼意思?」,第二是「甚麼是歐盟?」,第三是「歐盟有甚麼成員國?」,第四是「我們離開歐盟後會有甚麼事發生?」,第五是「歐盟有幾多個成員國?」,實在令人不得不想到那些人在投票前,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投甚麼?

對我們這些外人來說,他們脫不脫都不關我們的事,自然不會去仔細了解,只會尊重他們的選擇。但作為當事人,明知道事件會對自己和身邊人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都不花時間去了解,不但說明政治冷感的可怕,更說明當人被情緒控制下所作出的決定,是如此地不可靠。

兩任倫敦市長的巔峰對決


雖然說原本對此議題並沒太大興趣,但新聞仍是會看,亦有看到被視為留歐派和脫歐派的巔峰對決,現任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Aman Khan)和前倫敦市長約翰遜(Boris Johnson)於溫布萊體育館進行的電視辯論。從流出的片段看到,屬留歐陣營的薩迪克汗非常仔細地分析脫歐會為倫敦帶來的壞處,雖然約翰遜抨擊薩迪克汗是在恐嚇選民,但細心留意,就可知道薩迪克汗的論述是根據已知事實來推算出脫歐後可能會出現的未來,絕對是有根有據。

相反約翰遜的論述相對空泛,只是一味批評留歐派恐嚇選民,認為脫歐後英國會有更大的自主權和其他國家展開雙邊會談,爭取更多利益,但他卻忽略了蘇格蘭當初之所以選擇留英,是因為當時英國是留歐派佔上風。若大英帝國真的脫歐,那些有離心,又支持留歐的聯合王國成員,自然會再興風作浪,要求獨立。若大英帝國變成小英格蘭(或者多一個威爾斯),真的不知他們還有甚麼籌碼和別國進行雙邊會談,最後還不是「自己食自己」。雖然本人覺得「自己食自己」也沒甚麼不好,但約翰遜的言論很容易會誤導選民,以為脫歐後真的會提升英國爭取更佳協議的能力。

最後因薩迪克汗的步步進逼,在論述上處於下風的約翰遜,只能不斷作出「重奪控制權」,把公投日變成英國「獨立日」等口號(所以在倫敦選區中,勝出的是留歐派),但這真的成功地吸引一批選民,情緒化地支持「英國獨立」,很明顯,他們就是那批事後後悔的選民。

一時情緒,誤了終身


很多事情都有好與壞兩面,和歐盟一起「搵食」有其好處,也有其壞處,「自己食自己」亦然,在這類沒有對與錯的選擇中,選民只要選對自己最有利的選項,然後接受結果,跟從國家接下來的指示,就沒其他了,亦沒必要後悔,那些會後悔的選民,正是那些一時跟著情緒走,並沒有按自己本身的需要去投票的人。

那些人雖然從歐盟這個體制裡拿到好處,但又不甘心受其制肘,於是他們的理性告訴他們,雖然如此,但看在那些好處的份上,還是應該留歐,所以理論上即使心有不甘,那些人都應該會投留歐。可是當他們的情緒在理性之上時,即使是投留歐會對自己有利,但為了宣洩對歐盟、對移民的不滿,於是情緒化地投脫歐,加上一班連歐盟是甚麼都不清楚,只是跟著政治人物和口號走的人,結果「玩大咗」。

而那些口口聲聲地說脫歐好處多多的政治人物,有些好像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一樣,說自己的政治工作已經完成,然後撤手不管,把爛攤子留給其他人,也有些像約翰遜般想負責任,卻被黨友出賣,成為權鬥的犧牲品,英國國民其實都只是為了滿足那些人的私慾,而被擺弄的棋子。

所以這是一個好教訓,當我們要運用手上的選票,或要對某一議題作出表態時,都要想清想楚,不要讓一時的情緒操弄,人云亦云,被那些「政棍」牽著鼻子走。

至於英國是否脫歐,聯合王國會不會分裂,世界還都是會繼續轉動,人最後都會以自己的方式去適應新的環境,實在無需為此太過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