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摩蘭奴的位置

利物浦(Liverpool F.C.)失落歐霸杯後,左閘摩蘭奴(Alberto Moreno)成為眾矢之的,其不懂防守的問題,終得到各方重視。不過此子不懂防守的問題,在14/15球季經已相當明顯,教練團沒作出針對性處理,容讓問題繼續影響球隊,他們要負的責任似乎更大。

天才後衛!?


網上有一段名為「塞維利亞天才後衛阿爾伯托.莫雷諾精彩集錦」的短片,那是內地譯名,港譯是「西維爾天才後衛艾拔圖.摩蘭奴精彩集錦」,是摩蘭奴還效力西維爾(Sevilla FC)的時候上載的。短片一開始的球員資料是這樣形容摩蘭奴:長處是傳中、跑動量和加速,弱點是阻截,看摩蘭奴過去兩個球季的表現,其形容真是非常之正確,加上其矮小的身材,都讓我想起某位漫畫人物,他就是《我們的足球場》(1992-1998,俺たちのフィールド)內的左閘磯野拓郎。


磯野拓郎


拓郎雖然是左閘,但在故事初登場時是前鋒,之後因機緣巧合,成為一名左閘,雖然其攻擊力助所屬球隊山城自工於左路的攻力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度


但卻為球隊的後防帶來災難性的問題


除了是因為中途出家外,拓郎的身型根本不適合當後防球員,讓他留在後防,必會造成漏洞,這亦是摩蘭奴的問題。

尷尬的位置


雖然我們不知摩蘭奴是否攻擊球員出身,但他防守能力之差卻是不爭的事實,即使腳程快的他在助攻後可迅速回防,但若本身守力不好,加上其只有1.72米的身高,面對技術和身型稍好一點的對手,摩蘭奴就馬上無計可施,只有做「雪糕筒」的份兒。

雖然守力低落,摩蘭奴的攻擊力卻實在不容忽視,所以前領隊羅渣士(Brendan Rodgers)曾嘗試把摩蘭奴推前到左翼的位置上,望能達到「隱惡揚善」的效果,但其表現最終「不似預期」,加上左後防因有大量傷患,長年缺人,故摩蘭奴很快又回到左閘的位置上,繼續為害利物浦的後防。

左翼摩蘭奴的表現,之所以「不似預期」,是因為他的突破,所依仗的,不是他的技術,而是速度。要發揮其速度,就必須要有空間,若長期留在前線,空間自然有限,其長處就無法施展,突破能力就會大打折扣,表現自然「不似預期」。因此要完全發揮其長處,出擊後衛始終才是最適合他的位置。

解決方法


可是摩蘭奴的防守力實在是「有目共睹」,後衛亦是最不適合他的位置,解決方法除了是利用特訓來提升其防守力,或是如大家所言找一名新左閘取代他外(反正在職業足球的世界裡這也是平常事),也可以參考山城自工的方法,首先是守門員阿間的負氣一句


當拓郎上前助攻,無法參與防守之時(就算參與了也是幫倒忙),即使面對對手的反攻,山城自工仍有辦法瓦解


因身為中場的金谷回防補上拓郎的位置,我們看看山城自工在陣型上的改變


相比拓郎,無論防守力還是身型,都是金谷較好,綜觀漫畫,金谷的攻擊力並不強,於是在新的陣型下,兩人的長處都得以發揮,弱點也都能很好地隱藏起來,於是球隊無論在攻擊力,還是防守力上,都同時得到不少提升。

雖然這是漫畫橋段,當然可以說得很理想,但對於踢雙防中的利物浦而言,這又是非常適合他們的陣型:當兩閘上前助攻時,防守中場回防補上他們各自的位置,即使在摩蘭奴留在後防,對手亦在左路進攻的時間,左邊的防守中場都應該到左閘的位置上幫助他,就算他被過了也不用怕,中堅也不用棄關補位,至於左防中的位置,可讓其他位置的球員補上,那後防相對而言會比之前穩固得多。

不過毫無疑問,換左閘始終是解決問題的最簡單方法,可是摩蘭奴的球員生命可能就此玩完(出了這麼多次洋相,還敢用他的人只有是傻子),但是利物浦中後場不互相補防的問題仍是存在。從前的鐵血防線一日回不來,冠軍,甚至是歐聯席位,仍是遙遙無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