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毛記電視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

一直以來自己對世界流行音樂最不滿的地方,是很多歌詞總是圍繞著情情愛愛,而且又以失戀歌為主,既不社會性,亦不生活化,名為「流行」,實則「離地」,弄到自己每次聽歌的時候,即使面對自己熟識的語言,都好像在聽日文歌一樣,只聽旋律,不聽歌詞,其實想來都幾可悲,因歌曲本身最重要的存在意義,就是能引起聽眾的共鳴,而歌詞正是能引起共鳴的最重要元素,有歌詞和沒歌詞並無分別的歌曲,就如沒有靈魂的軀殼一般。

所以當各色其式,以諷刺時弊,生活化的歌詞為主,改編自現代流行曲的二次創作不斷在網上出現時,老實說真的很興奮,雖然唱者的歌藝未必及得上真正的歌手,也可能很快就outdate,但歌詞的內容卻真的很能引起聽眾的共鳴。

因此當早期比較有空寫blog時,我都會嘗試在網上找一些能和blog文的內容相配的二次創作歌曲出來一同貼上。不過老實說很多時都幾難找,一來創作費時,未必跟得上時事的出現,到那些歌曲面世時,可能時效已過;二來即使有合適的歌相配,要在茫茫網海中把它找出來也不易,所以當毛記電視推出勁曲金曲時,真的省卻了不少找歌的麻煩。

而今次這個毛記電視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其實一早就想看,但一直都沒時間,直到分獎典禮完結了一星期後才有空看,並發現原來當初是由now TV作直播,於是乎我們可以不用看網絡不太穩定的Apple TV,轉而舒舒服服地看電視台的自選服務。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個人覺得改編得比較好的得獎金曲,第一首是十大勁曲金曲獎第八位的《越癌越愛》(原曲:《越難越愛》 改編詞:張美毛 主唱:盤菜瑩子),每一次聽到這類報道,都會想到兄長大人的名言:「能夠在現今世代生存的人,必定是百毒不侵」


第六位的《想搭很難》(原曲:《相愛很難》 改編詞:毛夕 主唱:張崇基、張崇德),欺善怕惡,是人的天性


第五位的《羞家BABY》(原曲:《Sugar Baby》 改編詞:Celine毛 主唱:FF的s),唉,每天都看著那班羞家的「擦鞋仔」,自己也覺得羞恥


第三位的《明張目膽》(原曲:《明目張膽》 改編詞:黃偉毛 主唱:何韻詩),其實我真的很想問何韻詩,作為此歌的原唱者兼二次創作後的主唱,當你在練習唱「明張目膽」四字時,究竟食了幾多次螺絲?大家也可以借此機會回味一下,Tree Gun在這四年內不斷為我們製造的笑彈(大笑)


第二位的《北韓海闊天空》(原曲:《海闊天空》 改編詞:黃偉毛 主唱:陳奐仁),作為生活於國際大都會內,早已經擁抱全球化的香港人,當然不會只關心香港事啦


曲金曲獎《亞視永恆》(原曲:《愛是永恆》 改編詞:毛振強 主唱:河國榮),這一句「熄機無義氣」真是畫龍點睛


最受Shell歡迎廣告歌曲大獎《幾好相與》(原曲:《幾許風雨》 改編詞:大美 主唱:盧海鵬),總覺得這次分獎典禮的最大羸家,其實是Shell‥‥


一台聯頒傳媒大獎得獎者何韻詩演唱的《廢鐵是怎樣煉成的》(原曲:《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很多人視毛記電視為廢青集中營,可是若他們是廢,又怎能做到如此出色的節目?


香港區最受歡迎男歌星得獎者河國榮演唱的《真‧香港地》featuring MC仁(原曲:《香港地》),既然都無處可逃了,當然要留在自己的根裡,因世上沒有任何地方,比這裡住得更安舒,更隨心所欲


很多人都把廢青標籤為無所事事,好管閒事,只懂在網絡世界逃避現實等等,可是在這個普遍富裕,社會保障完善的香港社會,其實真的沒甚麼好做,香港人的人生目標,究竟是甚麼?

我們的上一代,在他們有能力思考這個問題時,就已經失去了發問的機會:在他們還未成年之時,就很有可能因政治、家境等原因,被迫提早出來社會工作。在六十年代的香港,隨處都是放棄學業,肩負起養家擔子的童工,就連前香港特首曾蔭權,也因家境問題,被迫放棄入讀香港大學的機會,出來社會工作,賺錢養家,他們的人生目標,真的是很低層次的「我只想活得更好」。

到他們成為父母,或者因習慣成然,即使家庭環境已得到改善,他們仍然繼續把自己習以為常的一套,灌輸給下一代,即讀好書,成為專業人士,或從事可以致富的工作,繼續改善生活。

可是對他們的孩子來說,可能已自覺其實已過得滿不錯,賺錢改善生活已不再是他們的首要人生目標,老實說,人只要學會加減乘除,有正常的溝通和與人相處的技巧,加上健康的體魄 ,基本上已能勝任世上大部份的工種,需要高學歷的工種,其實少之又少,亦不擔保收入會高,於是孩子們難免會問:「我幹了這麼多,犧牲了這麼多,有甚麼用?」

對於順服於父母的乖寶寶,他們當然會跟從父母的指示(但也不包保他們將來不會後悔:我有一位從前順從父母老師的教導,努力讀書,現在已成為專業人士的朋友,不止一次和我說,覺得當年努力讀書的自己真的很傻),但對於有主見的孩子,往往很容易會選擇和父母對著幹,這些就是我們常說的壞孩子了,當這些「壞孩子」長大後,若仍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沒有生活動力,無所事事的他們,就會慢慢成為現代人口中所說的廢青。

不過當這些人人都說是廢青的人,只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而那目標又是對人有益的,其實一樣也可以爆發出如他們的父母一樣,為了自己一家的存亡,每天都做足十八小時的強大生命力和璀璨的光芒,那些為毛記電視付出無盡心力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正是一個好例子。

作為父母長輩,留給下一代的,其實並不是實質的生存技巧(他們長大了自然會按需要去學),而是引導他們走義路,這才是最有用的生存技巧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不同的世代,都會面對不同的客觀環境,人自然會有不同的人生目標,很多時都沒有對與錯(除非他們真的是去為非作歹),多點從對方的立場想一想,不同世代之間的代溝自然會少一點,爭執也自然會少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