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無聲的等候

《無聲的等候》是一首我非常喜愛的詩歌(可惜我在YouTube裡找不到此詩歌的錄音室版本,無法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改編自聖經詩篇62篇,出自大衛的手筆。

此詩屬希伯來文學,和我們一般所接觸的中英文文學最大的不同,是希伯來文學不會按邏輯的順序去表達詩人的信息,如62篇的背景並非在開首帶出,而是於第三節開始

罪惡的世代


「你們大家攻擊一人,把他毀壞,如同毀壞歪斜的牆、將倒的壁,要到幾時呢?他們彼此商議,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他們喜愛謊話,口雖祝福,心卻咒詛。」(詩篇 62:3–4)

「你們」和「他們」是同一批人,這些人攻擊一人,如同毀壞歪斜的牆,「歪斜的牆」、「將倒的壁」是用來形容弱者,即是他們群起攻擊一名弱者;他們又用口,以虛假的說話推倒在尊位上的人(不夠對方打,於是只能出口術來對付他)。由此可見,詩人當時正處於一個充滿罪惡的環境,並對此作出以下兩個回應

詩人的回應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詩篇 62 :2、6)

「磐石」、「高臺」代表穩妥、安全,意思是即使惡人用手推倒軟弱的人,詩人既不動搖,也不害怕,因神是他的保障。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詩篇 62 :1、5)

對於惡人的言語,詩人選擇「默默無聲,專等候神」。「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原文直譯是「我的靈向著神靜默」,「靜默」一詞不但指不說話,還表示連行動也不做,更有「等候」的意思。這種不動、不說、只等候神的作風,實在和現今的抗爭文化有極大的出入,若我們和詩人幹同樣的事,必會被人批評為冷漠、自私、逃避、軟弱之輩,對於自己的行為,詩人有以下解釋

為何靜默


「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裡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詩篇  62:9)

原文並沒有「下流人」和「上流人」,只有「亞當的子孫」和「人的子孫」,不過意思其實都是差不多,就是指所有的人,包括惡人,其實都比空氣還輕,意指他們雖然表現兇惡,但只是「虛有其表」。

第一個呼籲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篇  62:8)

就著「靜默」這個回應,詩人總共作出兩個呼籲,第一個是要倚靠神,向神傾心吐意,其實就是要我們禱告。老實說,面對這個充滿不公義和罪惡的社會,心懷不平實在是人之常情,要「靜默」根本是沒可能,所以詩人才作出藉禱告來向神宣洩不平情緒的呼籲。

不過必有人來反駁詩人,說這是逃避現實,於是詩人作出以下回應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神。」(詩篇  62:7)

詩人之所以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都可以「靜默」,都可以不動搖,是因為他的磐石不但穩固,更充滿「力量」,是真正的強者。

「榮耀」的希伯來文字根(可想成類似中文部首這類東西)是「重」,因此「榮耀」一詞含有很有份量,值得尊重的意思,和62:9所描述的,「比空氣還輕」的惡人形成強烈的對比。詩人深知神比惡人更有份量,更加強大,正所謂「跟大佬都要跟最強那個」,有最強的大佬「照住」,詩人自然覺得很安穩。

「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詩篇  62:11–12)

很多人,甚至是有部分基督徒,都以為禱告是向空氣說話,只是宣洩情感的途徑,其實神是有回應的,第一是「能力都屬乎神」,和62:7詩人的認信一樣;第二是「慈愛也是屬乎你」。

希伯來文的「慈愛」,和「父慈子孝」的「慈」並沒甚麼關係,英文聖經把這詞語譯作「loving faithfulness」,即信實的愛,和守約有關,所以在聖經中,「守約」、「施慈愛」經常是連在一起出現的。

這一份守約的愛,是一份無條件的愛,即是無論立約的對象,包括舊約的以色列人,和新約的基督徒,變成怎樣,神仍會守約,因為祂就是那位信實的神,即使我們不仁,只要我們願意回轉,重新倚靠祂,祂絕不會對我們不義,而神的信實,正正是對應62:9惡人的「虛假」,為了不辜負自己的信實,祂必會按人的作為報應他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向恨他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他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所以,你要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律例、典章。」(申命記 7:9–11)

詩人正是因為聽到神的說話,才可以在這個充滿罪惡的環境「靜默」,全身心去倚靠神。

第二個呼籲


接著詩人作出第二個呼籲,並告誡我們

「不要仗勢欺人,也不要因搶奪而驕傲;若財寶加增,不要放在心上。」(詩篇  62:10)

原文直譯為「你們不要倚靠欺壓,你們也不要因搶奪而變成虛空,若財寶加增,你們不要放在心上」,對世人來說,最「難頂」的事情是惡人得福,而且如62:3所言,惡事是無止盡的,在這情況下,要順服神的話,甚麼都不做,堅持到神的審判來臨,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情,所以詩人教導我們堅持下去的秘訣:就是不要放在心上,倚靠神,得著真正的平靜安穩。

我們的問題,很多時不是因為太被動,而是遇事時因內心的不平安,對未來的憂慮,總覺得若甚麼也不做,就是對不起自己、對不起身邊人,甚至對不起社會,因而做了「太多」的事情(如直昇機家長、社運激進派就是當中的最佳例子),結果不但無法改變外在的環境,更做多錯多。因人不但有限,更充滿罪性,包括基督徒,「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 3:23上),「倒米」永遠多過「得米」,最糟的,是當人發現無法改變現狀,選擇「以惡報惡」、「你不仁,我不義」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時,詩人警告我們不要這樣做,除了因為惡事是無止盡外,最重要的,是

「主啊,慈愛也是屬乎你,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詩篇  62:12)

當人守約,順服於神,神必會守約施慈愛,但當我們不守約,不順服祂的誡命、律例、典章時,咒詛就會臨到我們面前,這就是守約的神按各人所行的去報應他,對此,大衛於另一篇同是由他所寫的詩篇內有更詳細的解釋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篇  37:7–9)

因當人選擇去「以惡報惡」,他將會成為那些他所厭惡的惡人的一分子,這應該是那些選擇「以惡報惡」的人最不願承認的事實吧!

特別是基督徒更需要警醒注意,因神是先去審判那些聽道而不行道的人(正所謂不知者不罪,神對約以外的人其實是比較寬容的)

「但神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說我的律例,口中提到我的約呢?其實你恨惡管教,將我的言語丟在背後‥‥你們忘記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詩篇  50:16–17、22) 

在同一首詩篇,大衛鼓勵選擇倚靠神,因而「靜默」的人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詩篇  37: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